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评论:自学自考能否遏制驾考乱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1 11:31:37  来源:光明日报  

  即便是推行自学自考,对驾校以及车管所的监管依旧不能放松,减少了车管所的权力寻租机会,并不等于杜绝了权力寻租。如果缺乏有效监管,驾考乱象就依然不会绝迹。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表示,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相关分析认为,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

  对于驾驶人来说,驾校是必须要迈过的门槛。一方面要在驾校学习驾驶技能,另一方面只有在驾校通过考试后才能拿到驾驶证。然而,这些年驾考领域黑幕不断被媒体曝光。去年,广东湛江一个车管所39名考官收取考生红包多达2100多万元。今年,石家庄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第三分所出现窝案,驾校背后的利益链条也随之浮出水面。驾考种种乱象,倒逼驾考改革。

  从技术层面来说,驾照自学自考并不存在太多障碍。然而现实中,一旦自学自考畅通无阻,垄断驾考的驾校生源也可能会大幅度降低,车管所权力寻租的机会也会大大减少。利益牵绊之下,自学自考呼吁了那么多年,却始终无法落地。

  从国外经验来看,驾校考试和自考都是并行无阻的。即便是在学车要求最严格的国家瑞典,学车也有“自学”和驾校学两种方式。对于自学者,他们的家人可以申请教练证然后教其学车。驾校垄断驾考,无疑侵犯了学车者自由选择的权利,放开自学自考,驾驶人有了选择的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掂量。那些口碑好、信誉高的驾校,并不会因为自学自考的放开而受到太大冲击。同时,削减车管所寻租的权力,其实也是为了促使交警洁身自好,割断利益链条,让考试更加公开和公正。

  此外,推行自学自考最大的壁垒是自学者自行购买教练车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或许可以通过租教练车等方式自学,但目前很多城市的驾校都规定,教练车是不能出租的。另外在学车线路上,按照目前的规定,学车需要在指定路线上进行,而最有可能的学车路线就是各个驾校周边的训练和考试路线,如果这样的话,就意味着学员依然要到驾校周边学车,而不能自行找地方练习。还有一些诸如倒桩、移库等训练,如果没有特殊场地,这些技能都是无法训练的。

  从现实情况考量,自学自考作为一种权利选项,并非适用所有学车人。推行自学自考并不会堵住驾校考试的门,驾校学习考试的通过率也一定会高于自学自考。因此,即便是推行自学自考,对驾校以及车管所的监管依旧不能放松,减少了车管所的权力寻租机会,并不等于杜绝了权力寻租。如果缺乏有效监管,驾考乱象就依然不会绝迹。(陈方)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子候机厅丢68万手机 黄金外壳镶800多颗钻石
下一篇:居民屋顶热水器送水管遭雷击爆炸 幸无人员伤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