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旱灾无情 消防有爱——天柱消防赴25公里外送水解困(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2 09:36:59  来源:  

  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天柱县大部分村庄出现大面积的干旱,群众的生活用水存在严重的困难。在这关键时刻,天柱大队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想群众之想,想群众之需,积极投身到抗旱救灾行动中,在做好执勤备战的同时,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

  自7月23日以来,在久旱不雨的天柱县各村寨,一个个橙色的身影,每天奔波在送水的路上;一辆辆满载的消防车,为山区群众带来了希望。7月份以来,天柱县终日暴晴。连续多日35℃以上的高温,让天柱县蓝田镇杞寨村308户、千余人生活用水变得困难。村名们是眼看着水窖里的水一天一天干枯,没有一点办法。村民连正常的生活用水都有困难,更别说耕地、家畜用水。面对百年不遇的干旱,村民们无可奈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妇女纷纷打电话向村长求助,无奈之下村长想到了消防官兵。


消防官兵送水到村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意思是说再聪明的妇女也不能不用米做饭。而现在,连日的骄阳似火,生活用水缺乏,蓝田镇杞寨村有米也是下不了锅。杞寨村的旱情让天柱县的众多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旱灾无情人有情。8月10日上午9时40许,县分管水利的唐光宏副县长、县水利局杨灿局长协同消防大队6名官兵组成“抗旱救灾特别行动小组”远赴25公里外为杞寨村送去了“生命之水”。

  消防车在“九曲回肠”的林间小道上“步履蹒跚”,路旁的烤烟田一片枯竭,树梢叶子全都卷了起来,消防官兵们希望早点送去救命水。经过长时间的颠簸,汗流浃背的官兵到达了蓝田镇杞寨村口岔道处,依山傍水的其寨村早已被旱魔蹂躏的“面目全非”。由于山路崎岖,消防车已无法继续深入村落内部,无奈之下,消防官兵便只能组织群众在村口取水。


官兵们为村民接水

  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妇女提着水桶聚在村口,骄阳烈焰下,令人不禁为之一叹的是,这些老弱妇孺在期盼已久的“生命之水”面前大排长龙。“文明”之风似乎早已在这纯朴的村民中扎根。官兵不容迟疑,迅速连接水带,加压送水。看到喷涌的水流,村民们喜笑颜开。太阳却越发毒辣,接水的村民豆大的汗珠滴落在“生命之水”中,这细微的变化,也被正在送水的消防官兵注意到了。消防官兵帮助便一改传统的送水方式,主动挑起老人、妇女的“生命之水”送水到户。


消防队员搀扶着老奶奶回家

  当一车水快要用完时,突然,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闯入消防官兵发热视野,她的出现是如此的猝不及防,年过六旬的她步履蹒跚,10米、8米、5米……她一步一步的走向消防车。消防官兵立刻抢下老奶奶的背篓,用瓢,一瓢一瓢的将水舀入水桶之中。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消防官兵终于舀满了水桶。没等老奶奶开口,消防官兵背起背篓,搀扶起老奶奶,走向村寨深处。

  12时40许,消防官兵将一车水送完,随着县分管水利的唐光宏副县长、县水利局杨灿局长的相继离开,消防官兵们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收起水带,准备归队。

  此次送水,消防官兵历时2小时,为蓝田镇杞寨村送水达12吨。基本解决了杞寨村村民生活用水问题。随着旱情的日益加剧,人畜饮水问题将日益严重,大队官兵送水的脚步将不会停息,把一车车洁净的自来水送给灾民是他们的责任,在送水过程中无论前路如何艰辛,他们不会退缩,因为他们是消防兵。(杨涛)

责任编辑:李迅【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1至7月财政收入完成36008万元
下一篇:观众可以按图索骥看“八运”(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