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党员干部抗凝冻集结一线“抢”钱袋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10 21:34:12  来源:  

  1月8日,太阳露出了笑脸,天柱县瓮洞镇连续5天奋战在“烟稻两熟”育苗基地的几十名党员干部群众,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在特殊的阵地上抗击雪凝,已夺取了全面胜利,保证了今年2400亩“烟稻两熟”生产,促农增收。

  瓮洞镇位于清水江畔,素有“黔东第一关”之称,是北纬27°清香型烤烟重点种植基地之一。由于该镇海拔最低约260米,气候适宜“烟稻两熟”生长。

  据专家介绍,该县“烟稻两熟”栽培技术基本成熟,在种植制度、实用技术研究以及配套技术的完善等方面,在省内是一个突破,均可在海拔400米以下的区域进行推广,将对天柱以及黔东低海拔烟区烤烟的快速发展和扩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杨裕天说,2011年,该镇首次实施“烟稻两熟”试验。去年,经烟草、农业等专家现场测产,上柳、聚溪两个村实验田农户实现水稻亩产665斤,每亩产值达5000元,增收1200元。今年已在全镇推广“烟稻两熟”种植,共2000亩。

  记者走进该镇瓮瓦村集中育苗基地,看到烤烟辅导员蒋启金蹲在大棚下,娴熟地将肥料装入浮漂,点播烟种,然后有序地排放到水槽里育苗。他告诉记者,本村集中育苗200亩15个大棚,全镇共有4个基地。为了赶在9日前必须完成育苗任务,雪凝天都没放过,耽误了时间,只能成稻,不能成烟。连续几天下来,手都磨起泡了,脸也冻开裂了,私车都变成了公车,每天都要运人搭棚和育苗。

  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岑干村种烟大户、党员杨德炎也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回忆4日那天起床一看,屋檐下结起了两尺多长的雪凌,出门就摔跤子。头天钢架棚才搭好,还没盖膜,怎么育苗,错过时间,一切付之东流。

  面对一场突如袭来的雪凝灾害,烟农们忧心忡忡,徘徊不前,杨德炎先后接到了聚溪、瓮瓦、黄巡等4个村15户烤烟种植大户的邀约电话,从四面八方赶赴烤烟大棚基地集结,抢时间,紧进度,建设大棚烤烟育苗基地。

  杨德炎说,他家住在高寒山区,距大棚有4公里远,当天大雪封山,他不得不用草绳系住鞋子,柱着拐杖,一步一滑地踏着雪凝,小心翼翼的往前走着,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终于赶到了大棚基地。




 

  雪凝三天时间,烟农们顶风冒雪,轰轰烈烈地开展起了一场大生产劳动,一个一个的为钢架大棚穿上了白色透明的“外衣”。瓮瓦、雷合、上柳等4个村“烟稻两熟”育苗基地,共35个大棚,已全面完建成,赢得了“烟稻两熟”种植宝贵时间,为促进烟农增收奠定了的基础。

  当天,杨裕天指着新盖好的大棚说,瓮瓦基地已完成育苗12个大棚,还剩下3个大棚,预计9日全镇35个大棚育亩任务全面完工。(杨仁海 蒋泽)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天柱妥善处理化工公司工人中毒事故
下一篇:暖流——天柱县委书记送炭侧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