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十七年的逃亡之路(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07 15:57: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十七年前的4月,苗岭腹地春暖花开,遍地山花竞相逐放。夜幕下,朦胧的月光映照着环山而建、静谧祥和的交昌苗寨,寨头的稻田周围响起一声声蛙鸣和虫叫,低矮的吊脚楼里,透过木窗和漏光的残墙,可以窥见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正聚拢在简易的餐桌上享用晚餐,月光越发明朗,点点繁星掩映着树枝和茅草,微风吹过,枝叶簌簌地抖动着。谁曾想到,就在这么一个皓月繁星的夜晚,苗寨的宁静突然被一场血腥的屠杀颠覆了。

  夜饭时分断肠嚎

  1995年4月15日晚9点钟,台江县交昌苗寨的青年杨学胜被发现死在一公里之外的公路边,脖子上留下一个很大的伤口。案发当晚,恰是农历三月十六,人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当晚也不例外,皓月当空,星辰满天,夜幕刚刚拉开,多少怀春少女就已经踌躇不安地躲在深闺里,心里在焦急万分地盼着少男们的口哨声早点从游方场上传来,她们准备要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夜晚尽情地游方对歌。就在这时,噩耗传来了!

  “嗲啊…嗲哎…孟阿呆蒙犟啊哝嗲哎……”(苗语,妇女哭丧的哀嚎,意译为:儿啊儿,你怎么会变成这样……)
 

  村里突如其来地传来了一阵接着一阵,一声高过一声的哀嚎,“这是怎么回事?”“估计是哪家死人了。”“快过去看看……”村民们听到哀嚎声后纷纷从屋里走出来相互议论着,一时之间,家家户户门窗紧闭,人心惶惶。


晚上9点钟,杨学胜被发现死在公路边

  让时间倒退半小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了那个血腥的场面。明朗的月色之下,在离村一里之遥的公路边,村民吴昌志向杨学胜举起了罪恶的屠刀!

  一夜之间,两个家庭彻底崩溃……

  第二天,死者家属兵分两路,分别向台盘和革一两个乡的派出所报案。接报后,两派出所立即上报县局刑侦大队,县局领导在获知了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4·15”专案组,专案组侦查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勘察。现场留有明显的打斗痕迹,死者脖子上的伤口几乎将脑袋与身体分离,应该系被锐器金属物割伤所致。侦查员们认定,这是一起人为凶杀案!从创口的深度上可以看出凶手用力之猛,仅存的一小点皮肉勉强连接着脑袋与身体不被分离,实质上已和身首异处无异。侦查员立即着手对交昌寨附近的几个台盘乡属行政村以及紧邻的革一乡田坝村展开了地毯式排查,上述几个被列入重点排查对象的村寨从18到45周岁的男子均被一一过问,可收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在调查走访中,办案侦查员获得了一条重要情报,据目击者称,案发当晚,曾有一辆工程车从革一方向开到交昌,停留片刻后又迅速掉头离开。侦查员们立即围绕这一线索展开调查。几天后,侦查员终于查到了该车车主系革一乡田坝村杨某某的。然而,在经过对杨某某进行深入调查后,侦查员失望了,种种证据证明杨某某并非杀人凶手。身心俱疲的侦查员面对此案,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棘手,他们只得重新调整侦查思路,一切又得从头开始。就这样,办案侦查员又回到了漫长而又繁重的排查工作中。就在侦查员们进行着渺茫无边的调查取证,正忙得焦头烂额时,又一条有价值的线索跃入了他们的视野。交昌的村民们发现,本寨村民吴昌志在案发后竟然离奇失踪了。

  这条线索不容忽视!侦查员又马不停蹄地折返交昌寨,直奔吴昌志家展开调查。调查结果令人喜出望外,据吴昌志家属交代,吴在杨学胜死后的第二天早上去了趟旁海赶场,中午回家后又称要到另一个地方去做生意,此后便杳无音讯,他具体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至此,吴昌志的嫌疑已经越来越大了。侦查员立即围绕吴昌志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一条条线索被源源不断地反馈回专案组那里。根据这些线索反映,侦查员已经基本肯定,吴昌志便是“4·15”命案的始作俑者!


经现场勘查,民警认定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专案组侦查员那兴奋的劲头没有持续多久,又不得不陷入了茫茫无尽的人海搜捕中,由于当时通讯设备的滞后以及技侦手段的薄弱,侦查员在侦办此案时困难重重,抓逃路上倍显步履维艰,他们多次辗转黄平、凯里、施秉等地搜捕均未果。狡猾的吴昌志竟然闻风而逃,从此人间蒸发了。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昂的哥”——熊汇春
下一篇:台江将建南开水库 为耕地灌溉和村镇供水服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