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子因提亲遭拒将女友母亲捅死 逃亡24年被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9 14:53:22  来源:大河网  


  该案是河南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杀人嫌犯潜逃期最长的一起案件,也是全省近年来首例超过2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案件

  24年前,因为一段孽缘致感情发生纠纷,武来持刀将女友的母亲胡凤梅杀死,之后潜逃。24年后,武来落网。已过20年的追诉期,武来是否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过去的一切能否一笔勾销?近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潜逃24年之久的武来被泌阳县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日前,泌阳县公安局正式将犯罪嫌疑人武来移送泌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良缘”难成痛下杀手

  28岁的武来与22岁的女孩小蓉是邻居,又是一个家族的近亲。由于有这一层关系,武来常常到缺少劳力的小蓉家帮忙干活,又时不时地逗小蓉开心,慢慢地赢得了小蓉的芳心,两个年轻人偷偷相爱了。

  1989年5月,正当两人沉浸在热恋的幸福中时,小蓉的母亲胡凤梅发现了两个年轻人的秘密,并以同宗同族不合乎伦理为由,坚决反对武来与小蓉的婚事,同时严禁小蓉再与武来交往。孝顺的小蓉听从母亲的劝导,感情的天平慢慢发生了倾斜,开始冷淡和疏远武来。

  武来觉察到了小蓉的改变,恼羞成怒。1989年6月7日上午,他怀揣水果刀,借到小蓉家帮助干农活之机,郑重向小蓉和小蓉的母亲提亲。遭到拒绝后,武来与小蓉及其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争执中,武来从腰中拔出水果刀,向小蓉的母亲胡凤梅捅去。

  看到母亲胸部鲜血如注,小蓉一下子就蒙了。从惊恐中回过神的小蓉,慌忙跑到大门外大喊:“杀人啦!杀人啦!快来人呐!”

  武来闻声扔下刀,夺门而逃。胡凤梅的心脏、肺部多处被刺破,造成急性内出血和心包填塞而死亡。

  逃亡24年难逃法网

  作案后,武来开始在全国各地流亡。2013年2月初,警方获得重要消息:逃亡

  24年之久的武来潜回泌阳,在其妹妹家过年。警方通过侦查,确认在武来妹妹家那个看似60多岁的老人就是杀人嫌犯武来,并成功将武来抓获归案。

  落网后,52岁的武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武来交代,20多年来,他一直流落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打工,从不敢与任何人说自己的身世,生活上无依无靠,过着不人不鬼的生活,每次听到警笛声或是看到警察的身影都心惊胆战。2013年春节前,他生了一场大病,思家心切,才偷偷潜回家。他原以为20多年没有回来了,样子也变了,或许就不会有人认识他了,没想到刚一露面就被抓获了。

  逃亡24年终落网,武来认为自己罪有应得

  2013年3月9日,泌阳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武来移送到泌阳县检察院审查逮捕。3月15日,武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泌阳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杀人潜逃24年是否过了追诉期?泌阳县检察院检察官认为,此案案发是在1989年,当时适用的还是1979年的刑法,根据197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已过20年的不再追诉;如果20年以后必须追诉的,需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该院检察官经过讨论认为,虽然现在距案发当时已有24年,超过了20年的追诉时效,但武来应该受到追诉。武来故意杀人证据确凿,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危害后果严重;他长期潜逃逃避法律制裁,没有法定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情节,被害人亲属、当地群众和当地政府均强烈要求严惩武来。

  泌阳县检察院据此启动了层报程序。2013年9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犯罪嫌疑人武来核准追诉。该案是河南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杀人嫌犯潜逃期最长的一起案件,也是全省近年来首例超过2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案件。目前,泌阳县公安局已将武来移送泌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妹妹生病哥哥推迟结婚照顾 姐姐到处拼凑医药费
下一篇:前夫犯罪获刑 前妻为让其安心改造提出复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