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党员干部抗旱一线写忠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5 11:42:07  来源:  

  “今年太干了,往年熟谷子时这里水还有我手臂这么大。”笔者在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盘踅村采访时,老党员杨通井指着村里的水井说“今年我们村受灾太严重了,如果继续这样干下去,全村粮食收成将受到很大影响”。入夏以来,该县持续高温,降雨严重偏少,县内已出现严重的旱情——各地水田灌溉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严重,给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用水造成极大影响。

  旱情继续蔓延

  据统计,截止7月31日,该县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8.47万亩,成灾面积4.92万亩,绝收面积0.38万亩,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近700万元。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内无有效降雨,仍然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预计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位于该县车江大坝万亩良田核心区域的口寨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由于工业和其他种植园分用农田水源,时下无水引入沟渠灌溉。村支书杨灿喜俯身站在那龟裂的水稻田里,手里握着一支干枯的玉米杆,轻轻地往稻田的裂缝里一插,抽出来用手指丈量裂缝深度已有近15公分。他说:“入夏以来,滴水不下,农作物严重受灾。目前受灾水稻面积已达850多亩,葛根种植示范基地受灾也非常严重,如果旱情再持续,今年我村的农作物收成将会大大减产”。

  “村里的灾情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水利局已送来抽水机、水管和其他水利设施等设备”村支书杨灿喜说。目前,村支两委已组织群众进行自救,鼓励群众该种耐旱农作物,以此降低因旱灾给农民带来的影响。

  忠诚镇盘踅村位于寨蒿河畔大山腰上,自7月中旬以来,村里的自来水的水源已经断流了,村里人畜饮水都靠车子拉或人工抬来,全村稻田多数在大山半坡,因无水灌溉都已经干裂了。据乡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龙斌介绍:该村是一个产粮大村,村里还种植有几百亩的百合和葛根,大旱来临,今年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将受到极大打击。

  像口寨村和盘踅村这样的遭受旱灾比较严重的村比比皆是,整个榕江大地一片“喊渴”,尤其是山坡上的村寨,旱灾已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了,许多群众因自家水稻严重遭旱灾,预计今年秋粮颗粒无收,纷纷外出务工,寻找其他门路维持生活。

  全力以赴保民生

  面对旱情,该县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大抗旱救灾资金、物资和人力投入,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保秋收、保增长,努力把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采取措施、科学调度、加强对各级抗旱工作的领导,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安全。

  与此同时,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对人畜饮水困难的村组,在寻找新的水源的同时,组织运水车辆流动送水,特别是老弱病残、留守儿童、鳏寡孤独、单家独户人口等重点人群,要重点照顾,决不让一个人没水喝;县农业部门加大物资储备和调度,作好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的调运和管理,并做好保苗、种植调整、防虫防病等的指导,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推广节水科技运用,农业节水改造、水改旱种植、薄膜覆盖保水、作物该种等技术改造和推广,积极动员和引导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县民政、水利等部门加大救济粮、抽水机、输水管道等抗旱救灾物资的储备,及时向上级争取抗旱经费,组织救灾救济,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生产,加大水渠维修和灌溉水的分配,充分利用现有的库塘和“五小”水利工程的作用,科学调配有限的水源进行抗旱,保证沿河一带坝子田用水充足;气象部门密切监控旱情态势,准确提供旱情动态,每日报送旱情信息,及时发布旱灾预警预报,积极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卫生部门定期对城镇、学校、村组供水点的水源、水池水质,尤其是新设水源点的水质开展卫生监督监测,确保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

  党群同心共抗旱

  针对旱情,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驻村干部和干部入村了解旱情,深入到田间地头抽水灌溉,并帮助群众抗旱保苗、抢种和中耕管理等工作,并入户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生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今天我们已经连续抽水近10个小时了,已帮助8户群众灌溉超过10亩稻田。”寨蒿镇平堡村驻村干部杨国如是说,“近一周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沿河一带帮助群众抽水灌溉稻田,白天与群众一道干活,夜晚进村入户了解旱情和了解民意”。

  像平堡村这样的驻村干部抗旱工作组非常多,党员干部带领驻村干部深入到千村万寨,有的帮助群众抽水灌溉稻田,有的帮助群众寻找水源,有的肩挑背驼为孤寡老人送水等等。无论以什么方式抗旱,这都是共产党员用不同的方式来诠释对人民负责。

  “我们已投入抗旱设备近40台,抗旱资金4.5万元,对全镇1000多亩稻田进行抽水灌溉、作物改种等补救措施,还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各村入户调查,动用各种力量抗旱救灾,争取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榕江县寨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城说,“抗旱救灾是一项民生工作,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时刻保持与群众走在一起,共同面对灾害”。

  目前,该县抗旱救灾工作已全面启动,截止7月31日,全县共投入抗旱人数约1.2万人,投入抗旱设备410台套,投入各类抗旱资金272.9万元,发放水泥520吨,塑料水管2.35万米,抗旱用电11.52万度,抗旱用油5.6吨,人工抽水浇灌面积约1.2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困难1.8万人、牲畜0.46万头。采取车辆送水入户达400吨以上,各种种子正在有序调配,绝收田地改种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在大旱面前,榕江党员干部身处抗旱一线,充分体现了我党“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的服务宗旨,同时体现出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杨 希)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男子10年前打架吃亏怀恨在心 今伺机报仇杀人被拘
下一篇:榕江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