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寨村里有个“妇女知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11-16 12:43: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老寨村计生专干舒国龙的几个生活片段
 

  “舒医生是我们这里出了名的能人,是我们老寨村的大恩人。他不仅给我们看身体上的病,还给我们看心里头的病……”老寨村二组村民许志海如是说。

  舒医生今年42岁,名字叫舒国龙,岑巩县水尾镇老寨村人。1996年黔东南卫校毕业,一直在老家从事赤脚医生的角色,因受村民热爱,2005年至今,担任该村计生专干,多次被省、州、县评为优秀卫生员和计生专干。

  他的人生誓言:生命不息,看病不止

  故事还得从30年前说起。

  一个冬天的夜晚,整个村寨沉浸在寒冷中,显得格外寂寥。

  熟睡中的舒国龙,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原来是沙当组一村民家有2岁的儿子重病,大半夜跑来请他奶奶陈医生。

  “哇……哇……哇……”婴儿不停的大哭着,很是揪心。舒国龙记忆犹新。

  他说:“那次,奶奶给婴儿施救是靠人工呼吸,我手握煤油灯。”

  12岁的舒国龙,面对的那个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

  那个时候交通不便,所有的人家散落在山坡或是山谷之中,稀稀落落的散居着。

  一个乡镇才有一所医院,仅能看一些简单的病而且也很遥远。

  那个年代,实际上是一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某家要是有一位医生,那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方圆几十里都是闻名的。对奶奶的崇拜,也是舒国龙童年中一个带有朦胧色彩的梦想。

  舒国龙说:“儿时的一个梦想或者说是儿时的一个热爱,便成了我自己后来一生从事的职业,也可以说是自己谋生的一个手段吧。”

  1996年从黔东南卫校毕业,到2005年当上计生专干到如今,舒国龙奔波在山村为村民看病已有17个年头了。

  舒国龙在村卫生院上班,他的办公桌里有好多的笔记本。

  笔者随手摊开几本,发现每一本笔记本的扉页内都有这样一句人生誓言:

  生命不息,看病不止。

  他的苦口婆心:终于成为“妇女知音”

  一个乡村男人,从一名赤脚医生成长为一名省、州、县出色的乡村计生专干,付出的努力,常人是没法想象的。

  计生专干的工作多是针对女性,能成为乡亲们送他的雅号“妇女知音”,这跟舒国龙在计生工作中的苦口婆心是分不开的。

  舒国龙向笔者谈起了他起初从事计生专干工作的故事。

  2005年,老寨2组舒见兵之妻陈红香生2孩,舒国龙对陈红香说,“镇里面要你去做检查,你马上去哈。”

  “你是搞计划生育的,还是行医呀!作为医生我欢迎,搞计划生育你就走。”陈红香冷漠地说。

  听了陈红香不客气的话,舒国龙尴尬地走了。

  一周后,舒国龙来找陈红香的父亲舒选河摆龙门阵,“现在国家好了,连生儿子也要免费体检……”

  一席关心体贴的话语,使舒选河老人深受感动。他对舒国龙说,“明天我要我儿子陪她去。”

  第二天,陈红香与他丈夫主动找到舒国龙,他们三人一同到镇计生站做孕前体检。舒国龙还给陈红香领了准生证,陈红香很感激。

  舒国龙总结原因:一方面因为自己是男人不好说,另一方面是计生宣传很不够。应该给老寨村培养几个孕龄小组长。

  这一年,像陈红香起初不讲理,到她完成孕前体检后非常感激舒国龙这种情况的,还有老寨1组杨艳,岩朝组石贵平等7个妇女。 之后,舒国龙把陈红香、杨艳和石贵平等7个妇女发展为孕龄小组长。

  这一年,舒国龙获得贵州省优秀卫生员称号。

  水尾镇镇长邓家福说:“老寨村有15个村民小组2044人。自舒国龙2005年担任计生专干以来,这个行政村没有超生人口,寨邻非常和谐,全省都难找几个。”

  热心公益事业:人们称他为“大恩人”

  舒国龙除了乡亲们送的雅号“妇女知音”之外,乡亲们也亲切地称他为“大恩人”。

  2006年,舒国龙带领老寨村村民修通军屯至磨寨的5公里车路和维修岩朝组柳树塘、绿荫塘的两座山塘。这是舒国龙继承父亲遗志而为相亲们做的一件最漂亮的事情。

  从水尾镇林业站退休的父亲舒万林,2004年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带领老寨村村民新修军屯至磨寨的车路,才新修一小段就去世了。

  2006年,舒国龙凭借自己受过省、州、县表彰为优秀卫生员和优秀计生专干、镇党代表的影响力,到所在的岑巩到县44个部门争取到2万元资金和30吨水泥。

  经过他与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一年之后,修通军屯至磨寨5公里车路和维修好岩朝组柳树塘、绿荫塘两座山塘。20个自然寨10000余人受益。

  2012年,庆祝建党91周年,舒国龙看见别的村寨都有文艺演出队,而老寨村却没有。于6月初,他组织7个小组的孕龄小组长拉起了老寨村的文艺队。

  到目前为止,老寨村文艺队以传统民俗形式自编自演腰鼓、小品、民族演奏及现代歌舞等节目,在村镇街头或是农家小院开展庆党建和关注民生等文艺节目10余场次。

  今年5月,老寨村开始兴建一座文化大院。这是舒国龙年初到镇里了解到的信息。回到村里,舒国龙告诉老寨村德高望重的人说:“镇里有一个项目,国家出资1.96万元,另一半要自筹资金。”(杨元彬)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检察院严格规范执法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下一篇:全州防汛抗旱工作总结暨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岑巩县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