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羊桥土家族“90后”农民自建生态产业园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7-04 10:22:4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将荒山变成创业丰收的“绿色银行”

岑巩“90后”农民自建生态产业园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自治乡两名外出打工的“90后”青年,相约返乡创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承包荒山实施创业“千日计划”,先期流转荒山300余亩,采取“以短养长”的多种经营模式,建起了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目前,先期开发的300亩荒山已种上了烤烟、西瓜及珍稀苗木等作物,预计产值达到80余万元。

  而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就是该乡高冲村的高德敏和羊桥村的杨超。

  他俩是初中同学,两人同岁。16岁那年,由于家庭贫困,两人便相约外出打工。

  2008年,在外打工1年多后,怀揣着激情与梦想,高德敏和杨超回到家乡创业,养过野鸡,种过中药材、西瓜等。

  两名青年的创业行动得到高德敏父亲高文兴的大力支持,他把自己经营的几十亩农场让出一部分,做他们的创业实践基地,并指导他们从事管理和经营。

  2012年,有了一定积蓄与经验的两人把村集体的200多亩荒山全部承包下来,打算实施“千日计划”。

  这个计划由两人共同拟定,大致内容是:3年内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一个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至少解决200名以上当地留守妇女就业。

  幸运的是,实施这个“千日计划”,他们遇到了好时机。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为了发展壮大烤烟产业,提供多项惠农政策激励群众种植烤烟。

  去年冬天,该乡投入20多万元将高德敏和杨超承包的200多亩荒山进行国土开发。

  今年初,县妇联还帮助高德敏的妻子6万元小额贷款支持创业。

  此时,高德敏、杨超经过精心策划部署,决定在产业园里实施70亩烤烟、30亩西瓜种植和15亩珍稀苗木种植,并适当发展林下养殖,加上前期发展成型的30多亩果园,如今,他们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已经初见成效。

  烤烟和西瓜已经丰收在望,预计产值可达50余万元,加上林果、养殖和苗木在内,高德敏预计今年产值有望达到80万元。

  在他们的产业园,大小六七个荒山头的层层梯田全是绿色的海洋,给人阵阵清爽,绿色的山头,已变成两名年轻人创业丰收的“绿色银行”。

  现在,每天来他们产业园里打工的周边妇女有10多个,最多的一天达到48个。(张维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党政干部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岑巩特色轻工业园区8个项目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