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贵州长角苗:头顶月亮 在葬礼上找对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6 11:09:02  来源:网易旅游  


  长角苗族是一支隐居在贵州深山中的苗族支系,他们几百年来与世隔绝,直到挪威人约翰·杰斯特龙无意间的邂逅,才使这群“头顶月亮”,有“殿下气派”的人首次进入外界视野。


  长角苗,奇特的发饰

  在贵州省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的崇山峻岭中,居住着一个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支系:长角苗族。这一苗族分支仅有4000余人,常年隐居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深山中,过着神秘而古老的部落式生活。

  他们拥有丰富奇特的婚丧嫁娶习俗、别具风格的音乐舞蹈艺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他们一直与世隔绝,直到90年代中期,一位名叫约翰·杰斯特龙的挪威博物馆专家,无意间闯入到他们居住的仙境般的地方,才逐渐揭开了这个族群的神秘面纱,使长角苗的历史文明得以初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将祖先戴在头上

 

  在长角苗的寨子里,女人是最奇特的风景——因为她们脑后都戴有一只两头尖尖上翘的巨大发簪,簪上裹着麻线和真人头发混合而成的假发,重达2~4公斤,放眼望去,就像顶着一轮弯月。

  虽然头上顶着如此沉重的“月亮”,但这里的女子行走起来全都是昂首挺胸、轻盈灵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初来此地的挪威博物馆专家杰斯特龙,看到她们如此雍容华贵、端庄自信的仪态,惊叹地称赞说:“完全是殿下的气派”。

  需要在她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

  关于戴簪子这个风俗,要从长角苗的起源说起。相传在历史上,苗族几经战乱之后,其中的一支苗族避难来到贵州中部的深山密林,以狩猎为生,休养生息。后来,因为山中野兽多,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就在头发中扎上牛角状的木梳,再用麻线、毛线以及逝去的先人的长发盘结成硕大的发髻,伪装成有“牛角”的“神人”,以此来吓唬野兽。

  有学者研究后发现,这种发饰也是长角苗“牛崇拜”的图腾证明。在当地人看来,牛是具有神性的动物,以牛角作为装饰是最原始的图腾崇拜。他们认为发髻越大则越美,而部族名称“长角苗”,也由此得名。

 

  他们生活在贵州山区


  实际上,这些发髻还包含着后辈对祖先的追溯和纪念。现今,她们戴的头饰假发中,全都含有包括母亲、外婆、祖母乃至曾祖母等家族女性的发丝,可以说,一个长角头饰往往就是数代女性的头发结合。尽管其他的许多苗族支系也有盘发的习惯,但“将祖先戴在头顶”,却是长角苗和其他苗族支系最大的区别所在。长角苗认为:通过青丝的缠绕,几代祖孙的命运和灵魂就会紧密联系在一起,而那些祖先的记忆与优秀品格,后人也会随之继承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贵州旅游产业 “旺” 起来
下一篇:直飞安顺看黄果树瀑布 广州—安顺航线昨开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