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长城被 比明代长城早一个世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2 12:05:01  来源:  


  说起北方长城,尤其是明长城众所周知,但说起贵州镇远长城,却知之甚少,值得一提的是镇远长城中的“府城垣”比明代长城还要早100年,被尊为了“中国南方长城的代表”。近期,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镇远城墙(即“长城”)榜上有名。








  据介绍,镇远长城主要由“府城垣”和“卫城垣”组成,其中卫城垣修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坐落在镇远县城舞阳河南岸五老山下,以前的卫城垣周长3.07公里,高8.3米。宽2.8米,城垣上有垛口1872个,9座炮台。构筑东、西、南、上北、下北五座城门楼,设有两道水关。

  “府城垣”修建的年代比卫城垣早得多,名气也比“卫城垣”大。镇远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黄贵武说,南宋宝祐五年(公元1257年),因元兵南侵,后任镇远州刺史的田景贤奉赵昀皇帝诏令修筑修筑镇远石屏山长城(即是今天的“府城垣”)。“修出来的长城从镇远铁山顶至红岩坡,约3公里长,城墙高约5米,宽约2.8米,垛口1200个,炮台1座,并修建有四个城门楼和兵房等。”黄贵武说。

  据了解,府城垣完工后,有效地抵御了元军的进攻,这场进攻镇远的战争从南宋保佑六年持续至了德佑元年,总计10多年的时间。

  黄贵武介绍说,最初,元军从施秉、黄平方向进攻,南宋军队以府城垣等为依托,拼死抵抗,多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后来,元军兵分两路,一路持续从施秉方向进攻,另一路绕道从湖南方向进攻,两面夹击,终将镇远拿下。





  此后,发生的多场战争,均与“府城垣”和“卫城垣”有关。如1449年凯里镇远苗王联手反明攻打镇远、平西王吴三桂子孙护送其灵柩路过镇远、张秀眉起义以及红军长征,敌我双方均在府、卫城垣上展开了激烈的拼杀。

  据了解,1982年,时任云南军区司令员的张至秀将军到访镇远时说,镇远背后山上有一道古城墙。当时陪同的干部都觉得惊奇。张至秀说,1934年12月24日,他所在的红十五师负责攻打镇远县城和阻击薛岳兵团,掩护中央机关西进。发生在府城垣的战斗相当激烈,最终敌人被红军打败而逃亡镇远羊场和江古一带。此战后,张至秀即从排长升任营长。

  由于战争、政治运动等原因,镇远长城遭到严重破坏。苗族起义领袖张秀眉的军队撤离镇远时,手下部将烧掉了卫城垣上的兵房等设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掀起俩“破四旧”、“农业学大寨”等运动,当地群众将“府城垣”上的石头搬运走,作造田或者圈坟之用,因无人问津,此风越演越烈。后来,五米高的城墙变得不足1米了。近年来,镇远旅游升温,知名度大增,因而有人提议重修府城垣城墙,引起曾引发过争论。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凯里、下司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
下一篇:迤逦多姿 黔东南的苗族风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