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下司:产业优 组织强 干群同心共建同步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9 10:00:32  来源:  

  

  随着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出台和凯麻同城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凯里经济开发区下司镇花桥村人民正昂首阔步在同步小康建设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村党总支积极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思路,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使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全村共有党员52名,其中女党员14人;少数民族党员49人;45岁下18人,46岁以上34人;高中以上文化8人。村党总支委员7名,村委会委员5名,设1个村党总支部,2个片区党支部(花桥和长江)和若干个产业党小组。由于工作突出,该村曾连续4年被麻江县委、县政府评为蔬菜基地村一等奖;2004年被麻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小康村;2008年被列为省级远程教育示范点;2010和2011年分别被评为省、州“五好”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干党员“双带”能力强

  村党总支创新提出了在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小组)的思路,使“红色产业链”成为了干部与群众、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模范、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

  村支书罗儒平积极争取项目,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实施“一事一议”项目,使全村串户路硬化覆盖率达100%,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提高农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使农村卫生得到改善,引导罗家寨、羊跳组积极创建州级卫生文明村寨。

  村主任赵祥香通过远程教育培训学习,积极推广和普及草莓异地育苗技术,增强草莓抗病能力,大幅度提高草莓的品质和产量。村文书田仁福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50多万元,新建了杀垮组、青杠组两座便民桥,方面了村民出行,排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草莓育苗大王王朝荣,是该村党员带富的其中一员,几经拼搏,从一名普通的草莓种植户到今天具有年产150万株以上草莓苗,年产值50万元以上规模的草莓育苗基地。其培育的黔莓一号、黔莓二号等十多个品种,既节约成本,又增产提效,深受群众欢迎。

  在一事一议项目建设、高铁征地拆迁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党员干部个个讲党性、人人重品行、处处作表率,早出晚归,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有力推动了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和高铁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科学制定了以“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多种经营、主导果蔬种植”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实施“蔬菜—养猪—沼气—蔬菜”为一体的农业生态生产工程。在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中,激发全村22名党员创业带富,带领78户108人增收致富。

  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

  全村主要以种养殖业为主,是麻江县30个蔬菜基地村之一。通过多年努力,该村在种植业上,形成了草莓-蔬菜-水稻或蔬菜-蔬菜-水稻轮作的成功模式,在养殖业上,以养鸡、养猪为主,并不断发展新型品种,走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道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得到不断壮大和优化。全村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0.12万亩以上,种植蔬菜每年稳定在0.35万亩左右(含复种),总产值2100万元以上。种植草莓稳定在1500亩左右,通过花桥村的示范带动,使下司镇草莓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00亩左右,成为了全省最大的露天草莓种植基地和采摘观光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花桥草莓节,使花桥草莓节成为全州乃至全省闻名的节庆品牌,使花桥“放心牌”草莓、花桥“生态型”蔬菜远销浙江、广东、贵阳、凯里、都匀等省内外及周边城市。

  2013年,该村草莓的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40元每公斤左右,草莓亩产值达到了2万元,总产值超过2700万元,600余户草莓种植户直接增收4.5万元。该村还建养鸡小区1个,养鸡示范户6户,年出栏100000羽,收入15万元。养猪示范户2户。种植金银花570亩53户,户年均收入均超过1.8万元以上。同时,该村还成立注册了花桥龙井草莓园、花桥鑫鑫草莓园两个微型企业,为下司草莓生产和销售由单一、粗放、混乱的现行模式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迈进的大胆尝试提供了有效载体,助推了草莓产业的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该村通过一事一议、危房改造、农业发展等项目的实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安全、卫生、文明、祥和的人居环境。截止目前,共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实施项目13个先后完成全村6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寨的道路硬化,共硬化道路近40公里,其中主路16公里,串户路24公里;修建球场3个;修建人饮工程5个;建便民桥3座;争取实施农发项目1个,修建防洪堤5公里;争取危房改造和房屋立面改造资金600万元,改造房屋283栋;维修美化了村级办公楼,树立基层政权的新形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通电话率100%。基本实现“五通、三建、七完善”标准(“五通”即村寨通公路、通电、通自来水、通程控电话、通有线电视,“三建”即村寨建一条文明路、一间文化室、一块水泥球场,“七完善”即已基本实现一条串户路、一块庭院、一间客厅、一间厨房、一间畜厩、一口沼气、一间厕所)。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村有小学1所,教师15人,学生198人,小学入学率100%;有卫生室2个,村级卫生员2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每年均达95%以上;有图书室1个,藏书4000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各类补贴及时兑现;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序开展,创建平安村(居)1个、平安校园1个,平安寨14个、平安家庭807户,全村近年来无治安刑事案件发生;该村还成立了义务消防队,设备齐全,是该村农村消防、森林消防的重要力量和应急主力军。

  目前,各自然寨基本实现寨寨通水泥路,与农户签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了街道、住户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狠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形成了家家搞绿化、人人讲卫生、个个重健康的良好氛围。再看花桥村,户户草青树绿、处处枝繁叶茂,村容寨貌整洁,环境卫生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花桥村地处凯里经济开发区下司镇西部,320国道、凯麻高速、沪昆高速穿村而过,距镇政府5公里。花桥村由原来的花桥、长江两个村合并而成。全村16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寨,共有807户3798人,以畲族、苗族聚居为主。全村耕地面积2112.16亩(其中田1476.25亩,土635.91亩)。花桥村交通便利,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全村主要以种殖业为主,是麻江县30个蔬菜基地村之一。2011年、2012年人均纯收入分别为4845元和6501元。(张文品)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凯里经济开发区1.7亿元扶持18家新增项目建成投产
下一篇:下司镇荣获“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