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清明时节谈养生:习俗 过度“寒食”易伤脾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2 11:24:37  来源:南方日报  


  清明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回升,万物回春,人体也处于阳气生发之际。清明又称“寒食节”,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天时,“寒食”养生有无道理?需要注意什么?

  习俗 过度“寒食”易伤脾胃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第一门诊部主任卢军敏表示,从中医上来说,生冷刺激的饮食方式比较容易伤脾胃,所以吃寒食一定要因人而异,本身脾胃虚弱的人就不应吃或要少吃这类食物,“不过任何食物在某时某地被人普遍食用总有它的道理,比如青团是用鲜艾草汁等制成,在清明时节潮湿偏寒的环境中,它可以芳香辟秽、醒脾化湿,适合绝大多数人食用。现在广东这边也很少人说只吃寒食,所以适当地吃点对身体也无害处。”

  另外,卢军敏表示,荞菜也是传统广东人清明节餐桌上的应节时令蔬菜,它作用非常大,可以多吃一点,“吃荞菜不仅可以增加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取,也有助于消化当天所吃的大量肉类食物,还具有清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以减少对人有害的氧自由基的生成,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有些地方清明节还会有吃蛋糕、夹心饼、清明粽、干粥等食品的习俗,这些食品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价值。”卢军敏说。

  养生 重在防肝气过旺犯脾胃

  卢军敏表示,清明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应慎食羊肉、竹笋、烧鹅、虾蟹等“发物”,避免诱发或是加重慢性病。“例如患有热病、传染病就不宜吃羊肉,体内阴虚有热或患疮疡、眼疾的就不要吃韭菜,觉得腹部冷痛,有腹泻症状的就不要吃竹笋。”

  “在立春之后,人体肝气就越来越盛,在清明的时候达到最旺,如果肝气过旺就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清明养生重在防止肝气过旺而导致伤脾胃。”卢军敏介绍,清明很多青菜是为防肝克胃而生的,例如苋菜有清热解毒、利尿、滋阴润燥的作用,菠菜就可利五脏、通血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他解释,根据“药食同源”的说法,很多食物就是药物,野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于提高人体抵抗力和调理肠胃作用非常大,比如蒲公英对肝有好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另外一个就是鸡屎藤,相信这段时间很多江门市民都会吃这种食物,它是割取鸡屎藤生长在地上部分,新鲜的就用来做鸡屎藤饼或煮汤煮糊喝,晒干的也可供药用,具有消食化积,消肿解毒,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等功效。(刘利荷)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 春季养生 :挑时间吃水果 宜 “争蜂吃醋”
下一篇:假性癌症一年冤死8万人 手机辐射致癌是误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