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严寒冬天,送床棉花被给父母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0 11:58:50  来源:中国婺源网  


  现在盖的被子有很多种。棉花被,鸭绒被,纤维被,羊毛被,蚕丝被。比较天然的是棉花被、鸭绒被、羊毛被。比较轻软的是纤维被。最绿色的是蚕丝被。蚕丝被里又数桑蚕丝最好。桑蚕丝薄而暖和,好是好,但有一个遗憾,不能晒太阳,只能风干保存。冬日里闻不到被子里的太阳味。这常常让我想起棉花被。

  

 

  小时候,家里只有棉花被。逢年过节什么的,母亲带着我们回江北老家,这家送半斤棉花,那家送一斤棉花。都是当年新产的。母亲用这些棉花给我们做棉鞋,做棉袄棉裤。积累得多了,还可以弹一床棉花被。

  弹棉花被一般是在年前空闲的时候。棉花匠来了,带着好大好大的弹弓,竖起过一人高。棉花匠通常是两人,一老一少。老的是师傅,少的是徒弟。

  

 

  谁家请了棉花匠,就得空出一间屋来。师傅们在空屋里铺木板床,铺布垫。棉花撕碎了,一块块的,放在木板上,用弹弓弹。敲打声音“叮叮咚咚”,非常清脆非常好听。弹棉花了,我们就倚在门口看。师傅不理我们,专心地弹着。只见师傅左肩挎着左手扶着长长的弧弓,弧弓倒弯在棉花上,师傅右手持小棒,小棒在弓上一下一下地弹跳着。时重时轻。重的时候,木板上的棉花就飞起来了。师傅的头发上,衣服上,粘着好些棉花。一张脸也有些灰灰的。我们不敢走进去,怕影响师傅的工作,也怕棉花绒呛我们的鼻子和眼睛。心里,对师傅是敬仰得很。

  弹得差不多了,棉花也拱得老高了。中间最高,向四周下延。有时,师傅会拿出一些染色的彩色棉花,摆出个双喜字,或鸳鸯戏水什么的。这要看主家的要求了。图案摆弄好了,再拿出卷筒的红棉线,纵横交错地排列在棉花上,棉花就不会散了。

  棉线排好了,师傅拿出一块厚木板。木板圆得很,磨得发亮,有点像土灶锅的大锅盖,上面也有一条长柄,可以拿起放下。有一次,趁师傅休息的时候,我偷偷地想拿起靠在墙边的圆木板,好沉啊,足有一二十斤吧。师傅用这个大圆板压弹好的棉花被。边压边转,边转边压,棉花被就不那么松抛了,变结实了。

  新弹的棉花被雪白雪白的,摸上去软软的。不用晒,太阳的味道已十足。下雪了,盖得这样的棉花被,梦也是纯洁快乐的。

  我们稍大以后,母亲空闲的时间多了。她开垦了很多荒地,种菜也种棉花。种棉花很花功夫。不说种植过程中的辛苦,就说收上来以后吧。要晒干,要去籽。我最怕剥棉花籽了,一粒粒,十斤棉花要剥多少籽呀,剥到最后手都没劲了。母亲很有耐心,扯得棉籽上没有一丝棉花。剥好的籽她拿去榨油了,油渣散到地里作肥料。棉花杆拾捣回来作柴禾。后来,母亲还是有了担忧,就是棉花匠越来越少了。要弹棉花被了,常常寻不到师傅。有时寻到了师傅,母亲又发现棉花总不如以前弹得透弹得熟了。没弹透的棉花被不劲用,用久了就散了,有窟窿了。再后来,母亲对老家的人说,你们什么也别送我,就送我棉花被吧!

  婺源长溪村农家棉花絮被介绍

  【产品特色】

  1.100%新生棉花,手工制作,蓬松保暖。

  2.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单人、双人床均可使用。

  3.产品尺寸根据床位大小决定宽长度,重量有3、4、6、8、10斤多种,具体定制时和农家议定。定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69910359

  【产品优点】

  1.该棉花天然柔和,皮肤接触无刺激。无异味,无污染,无漂染,无任何添加物,气息清新自然,是绝对温暖、健康、环保的产品。尤其对老人和儿童更为适用,是健康保暖的首选。

  2.无寄生病菌,自然环保。棉花是纯植物纤维,无营养成份,不易滋生细菌。

  3.保暖性很好,蓄热能力很强,且不产生静电。纯棉花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使棉花纤维的弹性恢复,伸长,纤维中蓄热能量多。因此,经过太阳照射后的棉被厚度会明显增加,摸起来非常柔软,夜晚,盖上晒后的棉被,你会感觉到棉花里面的热量缓慢施放,使人感觉贴身、贴心的温暖、柔软,伴着淡淡的太阳的味道,让你很快入眠。

  4.较羽绒被及纤维被的好处:虽然禽鸟类羽毛被保暖性能可能更好,但禽鸟羽毛对皮肤和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并非所有人都适用。化纤棉是市面上较为常见的,但透气性能、贴身性能及舒适性能均不如棉花。由于比重较轻,因此不会象棉花那样贴身、保暖。而且会对人的皮肤会产生静电,可能引起身体不适。

  【使用说明】

  1.棉胎拿回去直接跟同等规格的被套结合,如怕棉絮过多,可以在外面套一层棉质被套,然后用四件套使用。

  2.隔一段时间,要让被子晒一下太阳,以免潮湿长霉。

  【收纳说明】

  1.收纳前先将被胎做清洁整理,在阳光下曝晒的方式做保养,干爽后找一个完好的塑料袋,将晒过的被子放好封口,第二年使用的时候也不会返潮。

  2.棉被记得避免以针或尖锐物刺到,以免破坏防绒处理让棉絮飞出。

  5.为保持被子的弹性延长使用寿命,收藏时不宜重压。(文章来源:www.wycxc.com 中国婺源网)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瑞士拜戈表时光历练,倾情2014
下一篇:如何选择美国月子中心房型,赴美产子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