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西工业企业环境管理需内外兼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0 13:34:14  来源:广西国际门户网站  


  核心提示:工业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工业企业的一举一动也因此越来越受政府、社会的关注。工业企业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环境的保护时刻也不能忽视、放缓。  记者近段时间采访了区内部分工业企业,向这些企业的决策者或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有关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不同看法。从中总结得知,我区工业企业存在...

  工业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工业企业的一举一动也因此越来越受政府、社会的关注。工业企业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环境的保护时刻也不能忽视、放缓。

  记者近段时间采访了区内部分工业企业,向这些企业的决策者或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有关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不同看法。从中总结得知,我区工业企业存在人工生态环保体系不健全、能源与资源消耗量大、物质循环与转化速度跟不上等问题,影响了企业践行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程。

  实际上,我区工业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原料、能源及各种矿产资源需求量大,导致资源过度利用、开发,引发生态问题;二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量有毒、有害污染物随意排放,直接导致环境要素遭到污染,降低人们的生存环境质量;三是工业产品在消费使用过程中产生废弃物,尤其是危险性有毒、有害化学品会对人体和环境构成严重威胁。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综合所见、所闻、所问、所查到的各种信息,发现影响我区工业企业环境管理不佳的根本原因是没做到“内外同步”。

  建立体制融入环保经营理念

  工业企业环境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涉及环境计划、质量、技术、设备四方面内容,核心就是要把环境保护融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之中,使环境保护成为工业企业的重要决策因素。因此,每个工业企业在践行环境管理过程中,都要兼顾企业成长的各个方面。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有、民营两类企业对环境管理的侧重有所不同,国有类工业企业对盈亏的担心指数相对较低,环境管理工作的投入比值也相对较大,民营类工业企业的盈亏担心指数相对较高,对环境管理的投入也相对较少。因此,为了消除企业环境保护的投入反差大的现象,企业势必应在内部建立起牢固的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并一一践行。

  每个工业企业建立的环境管理体制是不一样的。建立长效、牢固、科学的工业企业管理体制,就是需要从企业领导、职能科室到各基层单位,对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职权范围、责任分工、相互关系的结构和规定。当前,我国工业企业环境管理实行的是企业法人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有专家称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或能将环境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工业企业环境管理体制的特点明显,主要表现为企业生产的领导者同时也必须是环境保护的责任者;企业环境管理要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企业环境管理的基础在基层。因此,工业企业要做好环境管理,首先得以企业为主体,从自身内部实施环境管理。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建立内部环境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其次对生产过程与对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环境管理,最后是从转变生产方式的角度对以产品为龙头的产品形成、产品包装运输、产品消费以及消费后的最终出路的全过程进行环境管理。

  施行清洁生产实现企业内自管

  众所周知,工业企业的环境管理必须着眼于消除污染的根源,而不仅是消除污染造成的后果。因此,多数工业企业会采取传统的基本模式——清洁生产来实施环境管理。按照国际标准,清洁是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期增加生态效率并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具体而言就是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必须节约原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减少或降低所有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必须按标准尽可能降低或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理这一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必须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

  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工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内容比较多,总体可归为四个方面,一是清洁的能源,二是清洁的生产过程,三是清洁的产品,四是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的环境管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的清洁生产过程中,尽量少用或不用有毒、有害的原料,减少有毒、有害的中间产品,选用少废、无废工艺和高效设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危险性因素,采用可靠、简单的操作和控制,对物料进行内部循环利用,不断完善生产管理机制。

  清洁的能源对打造绿色产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能运用的清洁能源有太阳能、沼气、风能等再生能源,而煤气、原煤等含有次生污染的常规能源,企业在进行生产前必须采取清洁措施,否则就会对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污染。因此,倡导清洁能源发展工业,最关键的是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据了解,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走在全区技术创新企业前列,渐成为业内标杆。

  此外,清洁的产品相对而言使用寿命和使用功能合理,使用后容易回收、重复使用或再生产加工,在使用过程中及使用后也不含危害人体健康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因素。因此,工业企业应当倡导、支持生产绿色产品、环保型产品。但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标明了“绿色产品”字样,实际上却不货真价实,这就是缺乏对产品的环境管理。因此,工业企业在使用“绿色产品”标志的时候,更需加强产品环境管理力度,深知绿色产品标志是标明产品在生产、使用以及回收处置的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对环境无害或危害较小。

  公开信息接受政府督导

  政府是工业企业环境管理状况的监督者之一,企业作为管理对象除了政府外还由其他管理主体所管理。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国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机构,依据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标准,采取法律、经济、技术、行政和教育等手段,对工业企业实施环境监督管理。

  政府在工业企业环境管理过程中扮演督导角色。政府直接对企业在发展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管理进行督导,涉及筹划立项、生产工艺和流程设计、项目施工、项目验收、生产经营五大阶段;对企业产品生产、销售过程的环境管理督导,包括产品生产资源的利用和消耗、生产工艺的清洁化、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等方面情况。

  此外,企业还受到社会的监督。此方面主要表现为消费者对企业生产的产品使用后的意见反馈,或是影响居民生活的环境污染的反映。对企业而言,遇到此类情况,最好的办法是开诚布公,真诚的向消费者或居民致歉,并及时撤回或改良问题产品、停产整顿或更新技术设备,以免因环境管理不善造成巨大的不良后果和损失。

  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及时对自身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估,涉及企业信息公开、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企业环境绩效管理、企业环境安全等等。据了解,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来始终将企业环境管理自我评估放在首位,以防止研发出的产品对企业自身及消费者造成巨大的损失。

  科学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按照清洁生产的方式,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与传统经济有很大的区别。一是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而循环经济是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二是传统经济的特征是对资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导致了许多自然资源的短缺与枯竭,并酿成了灾难性环境污染后果,而循环经济的特征是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从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循环经济是工业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其优越性是多方面的。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判断某个企业是否真正踏上循环经济轨道,主要看企业是否有“六大系统”,这“六大系统”分别是高效益的转换系统、高效率的支持系统、高水平的环境质量、多功能的绿地系统、高质量的人文环境系统、高效益的管理系统。目前,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朝循环经济方向靠拢,个别“系统”己具备,相信实现循环经济为期不远。

  实际上,我区以工业园区为核心驱动力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要实现循环经济也不是没有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建设生态工业园。目前,我区已经建立了首个生态工业园,该工业园是2001年8月31日在贵港市宣告成立的国家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早些时候,为了解决贵港制糖工业长期存在的严重结构性污染和区域性污染,贵港生态工业园区总投资36.5亿元,由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将形成以蔗田、制糖、酒精、造纸、热电联产、环境综合处理六大系统为框架的生态链,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因此,可坚信在该园区的示范效应下,我区各县(市的)企业、工业园区将走出一条环境管理内外兼顾、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道路。

  链接

  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指工业企业在宏观经济的指导下,运用行政、教育、法律、经济和技术等手段,对企业生产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及其对生态的影响,进行综合的调节与控制,使生产与环境协调发展,以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周泉:广西股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概况
下一篇:婺源野生桂花干 (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