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南资兴:27年的坚守 她用生命谱写“园丁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0 14:50:34  来源:经济与法周刊   


  有一种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有一种爱,不是亲情却胜是亲情,他们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2013年5月20日,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资兴市的黎芸老师来说却是人生最后的时光。上午10:30, 黎芸老师突发性脑颅大出血而倒在自己的岗位上,再也没醒过来。同事、学生、家长、教育局干部纷纷赶到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室门口,向医生苦苦哀求,祈祷奇迹发生……但奇迹没有发生,5月21日15时10分,她走了,留下苦苦思念着她的学生,离开她辛勤耕耘了27年的讲台,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

  5月24日,资兴市二完小五(4)班和二(6)班的教室被围得水泄不通,有学生、老师和家长。学生们在这里正自发举行一个特殊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抽泣声。讲台上,陈弈颖同学哽咽着追忆黎芸老师生前的点点滴滴:“黎老师,您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别人,却燃尽了自己,您是一位好妈妈,是我们心里永远的芸妈妈……”

  选择教书,只为圆儿时最初的梦想

  1968年1月12日,黎芸老师出生在原资兴矿务局宝源煤矿。1975年至1983年,因父亲工作变动,她先后在团结半垅小学、州门司完小、烟坪中学上学,从小就感受到农村孩子上学的艰难。1986年高中毕业后,她曾有过很多的选择机会,但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毅然选择了在七宝山下的何家山学区当代课老师。这个选择出乎所有同学和亲朋好友的意料,当然最想不通的是她的父亲。

  亲友在翻阅黎芸老师的遗物中,从中找到了她“父亲想不通”的答案—— 在她的一篇日记中这样写道:“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愿为教育事业献出全部的爱!”于是,她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在乡村学校一干就是16年。

  1986年至2002年,黎芸老师先后在何家山村、新铺头村和光田村三所村小任教。记者到当地采访时,老百姓都说黎芸老师教书很认真,爱护学生,做事很“麻利”,当地的村民都说黎老师是一位好老师。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在1986年,当地村民的人平纯收入超过1000元。他们记忆最深的就是那时砍一根楠竹可以卖3元,请人帮忙做事的“小工”工钱一天是15元,而且还要管吃管喝、当日结现。而当时代课老师的工资每月仅有42元。正因为这个原因,与她一同代课的五位老师就走了两位。其实,黎芸老师也并不是没有转行的机会,记得有一年,她参加供销部门的招工考试,结果考了第一名,但她并没有去供销部门上班,而是选择继续坚守教育岗位,依旧每天高高兴兴的上课,放学后,走3公里的山路把学生平平安安地送到各自回家的路口,然后回到学校一丝不苟的备课,改作业。看着她自得其乐的样子,她当时的同事黄爱坤忍不住问她怎么不去供销社上班?她说:“我就是喜欢当老师!”。

  从18岁的花季少女,直到2002年8月参加资兴市进城教师公考考进市二完小,黎芸老师她先后在何家山学区的光田、新铺头、何家山三个村小任教,一直担任班主任,上复式班,每周的课时量达28节。因为没时间照顾儿子,儿子3岁半时就坐在教室后面旁听了。生前,回想起代课、转民办教师、考公办老师的历程,她没有跟人述过一次苦,每天只是忙得不亦乐乎,一直享受着教书的快乐!

  在16年的村小任教生涯中,除1986年下期教的语文成绩在11所村小中排第五名外,其余每次都排在整个学区的前两名,她每年都被学区评为优秀班主任。1995年9月10日,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还作了题为《怎样给“后进生”上进的希望》的典型经验发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8年她被评为何家山学区首批师德模范,1999年8月又被评为何家山学区“十佳教师”,曾先后8次被评为郴州市、资兴市优秀教师。

  用心坚守,只因不舍三尺讲台

  黎芸老师从教27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村小度过,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起初只能靠点蜡烛或煤油灯备课、改作业、做家务。由于长期艰苦生活和工作劳累,以至于到了市二完小后,她患上严重的高血压、颈椎病、腰椎突出和胃病,医生、学校领导和同事们都曾多次建议她去住院治疗,但她总是说:“我这点病不算什么,挺一挺就过去了,学校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我不想给其他老师增加负担。”“再说,待在家里没意思,我不想离开学校,更不想离开学生!”从此,在她的家里和办公室里又多一样“教具”——一根用废旧报纸、牛皮纸卷起的长约60厘米、厚度为1厘米左右的纸棒,颈椎、腰椎痛时就用它敲一敲。

  “有时候黎老师上课会忽然停下来,示意我们自己看书,她却按着腰慢慢坐下,脸色很难看。”市二完小五(4)班的陈弈颖告诉记者说。在黎老师生前工作的办公室里,同室的樊巧老师泪流满面地向我们讲述黎芸老师的生前事迹:“我们经常看到她在办公室一会用纸棒轻轻敲打颈椎和腰椎,一会又用玻璃瓶顶住脊椎,然后再坚持备课、改作业。她经常忍着疼痛,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一直坚守三尺讲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其实,黎芸并非糊涂到不知自己病情,只因她确实是太舍不得她的三尺讲台。27年来,她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用心坚守着自己深爱的岗位。

  2008年8月的一个晚上,刚回到家的黎芸老师紧锁眉头。丈夫从厨房出来问她哪里不舒服,她说这个学期学校没有安排她担任班主任,感到委屈。其实,学校是考虑到她已经从事班主任工作23年了,况且身体又不太好,不让她担任班主任是想让她多一点时间休息。

  2013年5月20日上午第二节课,这是黎芸老师给学生上的最后一节课,讲的内容是《松树和青藤》。她找了两个同学到黑板上对“岛”字的笔顺进行比赛,而其他同学在下面也同时进行书写比赛,看谁写得准。比赛结束后,黎老师进行了点评,奖给获胜的同学一面小红旗。“黎老师上课经常表扬我们,我的奖品最多了!”二(6)欧乐璇自豪地说。她的家长李唐红更有体会地说:“黎老师批改作业很仔细,每一个字,甚至是每一个笔顺都会认真地纠正。平时家长跟她讲话,她都很有耐心,也从不会随便指责家长。”熟悉她的同事还有一个印象:从教27年来,她总是想办法鼓励孩子。

  无论什么样的天气,黎芸老师都坚持第一个到办公室。该校五年级组组长廖厚玲泪流满面地诉说:“到办公室后,她就会先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然后再为老师们烧好开水。”

  “黎老师做事非常有计划,每周的工作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周一干什么,周二干什么,今天辅导谁,明天辅导谁。”“她经常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备好下一周要上的课,以便上班时有更多的时间去辅导学生。”二(6)班班主任黎春华老师告诉我们。

  最近,黎芸老师通过经验总结自创了一套独特的语文教学法,能把枯燥无味的语文课像评书般讲得生动有趣。二(6)欧乐璇告诉记者说:“黎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同学们都喜欢上了语文课。”。

  “她很注意方法,从来不说你这样不对,总是很谦虚地说一起学习探讨。”市二完小副校长何丽霞说。在2010年举行的资兴市光盘教学比武中,学校安排曹顼琳老师参赛。曹老师是一名新教师,在第一次校内公开课中,教学重点把握得不太到位,当时黎芸也没说什么。过了几天,黎芸在教授同样的课程时,客气地邀请曹顼琳“过来听听,提些意见”。通过几次听课后,曹老师进步很快,迅速掌握了课堂教学的一些诀窍。后来,曹顼琳老师获得了全市光盘教学比武一等奖。

  融入学生,孩子们叫她芸妈妈

  高尔基说过,没有爱心,就不配去教育孩子。熟悉黎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们都叫她芸妈妈。

  五(4)班学生陈弈颖说:“黎芸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地教了我们四年。黎老师在教我们背课文时,决不会要我们死记硬背。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要我们背诵《美丽的小兴安岭》的第二个自然段,她先让大家在文章中画出“树木→积雪→小鹿→影子”等关键词,然后再按这条线索一一背诵。利用这一方法,我们很快就背出了这一段内容,直到现在都还能背得出。”

  说起黎老师,有一件事让五(4)班的黄煜稀很难忘。有一天放学以后,他看见黎老师仍留在教室里,独自一个人在讲台前来来回回地走着。见黄煜稀进来就问他:“我做个母鸡保护小鸡的动作给你看,你看像不像?”。就这样,第二天的语文课给黄煜稀留下了深刻印象。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黎老师都喜欢与学生平等交流,做孩子们的朋友。黎老师对班中的每位小朋友如自己的孩子一般,在她的笔记本上为每位学生都建了的一份小档案,记录着他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及生日等。每当有学生过生日,黎老师总会悄悄地为他送上一份小礼物;每次有学生考了100分,黎老师就会在分数的旁边加上一个笑脸,经常会让小朋友们喜出望外。

  二(6)有位学生的家长叫谢顺利,是从外地到资兴做生意的,有时候,他不能及时赶到学校接小孩时,孩子只能留在学校。每遇到这种情况,黎老师都会陪着她,有时还会给她买吃的东西。为此,她的父亲非常感激黎老师,多次想送一些礼品给黎老师,可都被她婉言谢绝。

  黎老师对班里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个个关爱。当前,城区学校的学生中有不少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二(6)班的罗胜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他的父亲在唐洞矿做事,他读一年级时候,作业写得很慢,经常完不成作业,甚至考试时都做不完,成绩一直不理想。看到这样的情况,他的母亲很着急,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专心在家教孩子。可一学期下来,情况还是老样子。但自从黎老师教了这个班的语文以后,她经常鼓励罗胜,给他信心,课文背不出时,她让他一遍又一遍地听录音,一个字一个字地跟他进行解释,直到他能背出来为止。有一次,背完课文后下起了大雨,黎老师不放心他一个人回家,打着雨伞一直把罗胜送到家门口。现在罗胜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考了88分。

  5月24日,在黎老师所教过的五(4)班和二(6)班的学生自发组织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问学生们还有什么话想对黎老师说时,整个教室里,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一片哭声……朱煦同学说:“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是一位伟大的老师!”宋芳琦同学说:“老师,我再也看不到您那熟悉的一百分笑脸了,我好想您!”谢承希同学说:“芸妈妈,您回来啊,我还要做您的学生!”

  后记:据悉,为学习黎芸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乐于奉献的精神,今年6月份,资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党政机关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黎芸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掀起了向黎芸同志学习的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nabi演绎Fuhu传奇
下一篇:绿色生活周刊全程协办环保形象大选拔赛河北赛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