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川食品观察:酱酒走下神坛平民化谁为新宠领风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7 13:08:10  来源:中国食品报四川食品  


\

 

  追溯中国的历史,从古至今一直与酒文化的传承延续不可分隔。酒,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开始,白酒行业因“三公消费限制”、“禁酒令”等,造成高端白酒“很受伤”。节俭新风,也带来了白酒消费市场的变化。这也是大多数酒企化危为机、提升品质、调整发展思路,体现企业内功的时候。近几年,饮食消费领域出现一现象,酱香酒产品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和追捧。酱香酒被认为是“贵族酒”,是否可走下“神坛”平民化?

  中国食品报记者了解,四川食品众多,尤以白酒为盛。白酒按香型主要分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等几种,酱香酒主要产地在四川、贵州边界赤水河畔,是公认的全国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目前市场上主要有茅台酒、珍酒、郎酒、习酒、凌川白酒、千山白酒、北大仓酒等酱酒产品。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酱酒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酱酒中谁能成长为未来中国酱酒市场的霸主?谁又会是新宠新贵?中国的酱酒未来将会是怎样的格局?

  酱酒崛起新现象:企业放言酱酒平民化

  4月26日,四川泸州。一生产酱香白酒的企业--四川仙潭酒业向全国宣布:实现酱酒的大众消费,酱酒平民化。当天,四川仙潭酒业“潭酒”新品发布会和“酱酒大众化发展论坛”同时在酒城举行。企业放言要在3到5年将仙潭酒厂打造成“中国最大酱香原酒供应酒厂”,成为全国一类酱酒品牌、酱酒三强。2015年在全国市场布局潭酒产品市场,并计划做到同类酱酒产品销量第一。

  

\

 

  潭酒:底气何来?

  据中国食品报记者了解,仙潭酒曾荣获过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四川省名酒”、国际博览会“国际特别金奖”。2012年仙潭集团成功改制。

  随着中国酱酒热潮的到来,潭酒会不会成为“中国酱酒大王”?潭酒从现在全国市场“名不见经传”到愿景“十年实现进入中国白酒前十位,跻身中国白酒一类品牌,成为世界的民族品牌”,潭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众声音:赢得人心 质量为王

  专家指出,酱酒是中国白酒的香型之一,因其生产需要独特的酿酒环境,采用传统工艺酿造,需要长期贮藏而倍显珍贵。

  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认为,大众化消费,酒质要好喝才能迎来大众消费,其倡导的酒文化,要给大众一种美好生活形态和愿景。首先,怎样才算好喝?消费者今天对白酒的挑剔,可以说企业一时半会还无法解决,一是要口感舒适,不容易醉;二是喝醉了容易醒;三是醉醒了后人要感觉舒服。其次,新的文化概念创设美好生活形态,这是中国酒业一直没解决的问题。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仙潭酒业提出的酱酒平民化,也持不同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酱酒本身就是高贵酒的象征,从原料到产品生产周期长,价格大众化了低廉了,酒的质量不知能否保证,有的企业为抢夺市场份额,难免不会出现制假造假的,出嘘头的;市场上价格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再到上万的酱酒都有,我们也是雾里看花,难辨真伪,难以“心服口服”;

  另一种看法认为,酱酒平民化这是好事。质量好价格低,老百姓谁不欢迎。

  一政府官员对中国食品报记者说,四川食品酒类品牌应对加大推广。酱酒平民化,让利于民,价格回归,对老百姓来说是福音。但主管部门要加大对酒企的生产监管,不能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

  酱香酒是否可走下“神坛”平民化,出现在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潭酒”未来,我们予以关注。 (青文)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铂雅苑纯手工建筑技艺 专注打造品牌DNA
下一篇:李鬼难成李逵 假冒阿姆斯壮终被剥去画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