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西介休:北村“村霸”是怎样炼成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6 17:29:39  来源:中国报道·看山西  


  

 

  (上图为高峰非法开发的商品房,下图为高峰商品房售房广告。)

  

 

  下图为村民反映高峰占地情况:

  

 

  “珍惜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耕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保障,是农民致富之本,农业发展之源。但在山西省介休市义棠镇北村,村支部副书记高峰竟多年来不顾村委和村民反对,无视党纪国法,利用手中职权和上层关系非法侵占村民耕地和集体土地,用于个人乱开发乱建房牟取暴利。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向介休市土地管理部门举报了其疯狂占耕地乱建房的违法行为,但却没有得到任何处理结果。最近,义愤的村民向媒体投诉:高峰的违法行为不仅没有得到处理,而且他还勾结各方面势力把村支部和村委也闹得几近瘫痪,严重违纪违法的他还晋升为代理村支书,在北关村一人说了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村霸”,至此大多村民更是敢怒不敢言。

  今年6月下旬,我刊记者前往介休就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初步走访核实。

  北村占用耕地建房乱象起源

  北村位于介休市区西5华里处,历史悠久,交通便利。全村2200人,耕地2150亩。现有党员67名,据几名老党员讲,其中20多名党员是近年来从外地仅凭一纸证明转进来的。

  走进古老的村落中心,随处可见断墙残壁,一些旧居里已无人居住。村街道路坑坑洼洼,屋檐下到处是蜘蛛网一样的电线杂乱无绪。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部分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不愿意在这样脏乱差的环境下建新房,而是选择搬到更开阔的地方。

  北村小区项目就是为了实现村民的梦想由村委统一规划、村民集资启动的一项民心工程。但在高峰的干扰下,这项工程批准立项至今已近4年,一直不能正常施工。

  高峰为何要阻止北村小区的建设呢?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高峰以龙俊房地产有限公司之名自己开发商品房小区,这个位于原村碳素厂厂址上占地近10亩的新建小区一期工程已销售一空,二期也即将封顶,目前已开始对外销售。据村民介绍,这样一个连土地手续也没有的非法建设项目却能长时间大张旗鼓对外宣传有大红本进行欺骗促销。

  “如果村集体的民生小区项目能顺利进行,他私人开发的商品房有谁会买?”在北村村委院内,几名老党员聚在一起议论。

  高峰的违法行为已激起北村村民的公愤。村委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先后向介休市国土局、建设局、义棠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但所有单位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高峰的房地产项目仍在火热建设和销售中。

  不仅是非法项目顺利在建民生工程受阻,高峰的非法行为还给北村一部分急需建房的村民起到示范作用。记者看到有几户村民也在自己的耕地上开始建房。

  擅自占用耕地乱建房屋成风,北村建设处于如此混乱的状态,村民们投诉时不禁质问:没有介休市国土局的纵容和不作为,哪会有高峰在北村的为所欲为呢?

  “村霸”代支书高峰的占地发财之路

  村民们在投诉中称,高峰原本不是北村人,之所以能发展起来主要靠敢违法胆子大。他母亲赵玉梅多年承包北村村办集体企业碳素厂。高峰高中毕业后,先是私自将碳素厂东南处村委盖下的配电房改为鸡舍搞养殖,后又在碳素厂院内炼土焦、搞配煤。多年来不但不交占地费,反而将碳素厂内的集体财物(摩托车、汽车等)盗卖。

  更让村民感到气愤的是,碳素厂多年来因经营不善造成停产倒闭,高峰母子却把债务转嫁到了村委头上。因碳素厂经营期间的所欠贷款不能归还,2005年9月30日通过介休市人民法院拍卖了碳素厂实物资产以还债,该资产再由高峰以27万元购买。这样左手倒右手,碳素厂的实物资产便成了高峰个人所有。然后高峰将北村碳素厂更名为“龙俊农工贸有限公司”,借帮别的村移民的“东风”大搞房产开发。

  北村村委又多次向上反映:高峰只有竞拍所得的碳素厂实物资产,土地仍然是集体的,他却非法侵占用于房地产开发以谋取暴利。作为党员和村干部高峰的行为不仅违纪,而且触犯了我国的法律。而有关监管部门的默许放任更是助长了其嚣张气焰。至今,高峰霸占了北村碳素厂10余亩土地,抢占了三队打麦场近5亩,零星以租代征村民耕地8亩多。非法占地毁地达25亩之多。

  拉选票树淫威,“村霸”狂北村殃

  为了获取村委主任的职位,从2003年的村委选举换届以来,高峰先后参加了4次竞选。在村委任职多年的一位村干部直言告诉记者:高峰之所以每次拼全力来竞选,并不是想为村民办好事,他想以权谋私,要的是村委大印为他的违法行为保驾护航。

  上访村民的投诉材料中,也反映了高峰拉选票、树淫威、称霸北村的种种恶行。

  2011年支部、村委换届时,高峰大肆贿选老党员和村民代表,有的一票1000元,有的一票3000元不等。

  费尽心机,高峰破费十几万终于进了支部。为了当上支部书记,他跑政府、找领导。同时给原支部书记、省劳模、人大代表降铁巩造谣侮辱,损坏其名声,从精神上予以摧残。而最终还是正义战胜邪恶,高峰阴谋没有得逞。

  紧接着是村委换届,高峰变本加厉。为了达到蒙蔽群众攻击对手的目的,他给村民发了4次承诺书,隔两天变一次,大字报、小告示贴得满村都是。据知情人讲,尤其在选举前他孤注一掷,贷了100万元抵押在镇政府,每张选票500元进行贿选。结果他贿选再次落空,敢为村民说话、热心集体事业的降长生被选为村主任。

  百万元巨款打了水漂,降长生无意中成为高峰最大仇人。

  新的两委班子成立后,立即开始着手解决北村新农村建设项目的问题。一系列项目手续逐步完善了,村民们无不期待着北村小区的顺利动工。

  而就在项目清理场地施工时,高峰纠集了他的亲属及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施工进行了恶意阻挠。他故意把他的本田轿车横挡在了工地出入的门口,然后手持长棍守候在车旁。高峰完全一副公然挑衅的态度,激怒了降长生和前来清理场地的村民。

  降长生脑袋一热,当场将高峰的本田轿车撞毁。因造成高峰财产损毁,降长生触犯了法律不仅被判刑,而且在法院等多方压力下无奈作出了80万天价赔偿。而当时原告财产损失鉴定仅为17万元。

  记者在采访时,村民中流传的说法是:法院因为降长生作了巨额赔偿才同意判缓刑的。此说法是否属实有待查证,但原告乘机敲诈是铁的事实。

  此事件在北村引起巨大反响,开庭当日,北村上千村民到法院门前请愿。但事与愿违,村民们深刻体会到了村霸势力的强大和民意的软弱无力。

  然而此事件的发展却正中了高峰的下怀,村民们谁都知道,民生工程北村小区又开不了工了,只有高峰是最大获利者,他非法开发的无证商品房就能畅销了。

  今年2月,高峰在无任何开发手续的情况下二期工程开工了,并又再次多占集体土地。村支部和村委再一次举报到国土局,但始终得不任何到结果。村民说,执法队员来了工地就停工,一走工程照常进行。

  村委要给村民建设的民生工程,施工手续齐全却不能开展,而高峰的房地产开发无任何手续却能顺利进行。北村的事情发展到这样,支书降铁巩深感困惑。无可奈何的他几经考虑后向镇党委辞去了北村支部书记一职。

  于是,经镇党委研究后,正在被市纪检委和执法机关立案调查的“村霸”高峰当上了村支部代书记,媒体对此深感不解。而降长生的村委主任职务因其触犯法律而遭到罢免,北村通过法定程序重新选举了村委负责人。而村民们关心的是,村霸的乱占乱建违法行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法律的惩处?北村小区何时能动工?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温州鞋业营销专家:营销不可过度消费者不可忽视
下一篇:原氏生发豆止脱生发养发 三步走疗效更显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