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建成20621口沼气池 2万余农村家庭结束“烟熏火燎”的日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5 09:25: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从江县抢抓国家支持农村能源建设的机遇,围绕产业规划,以发展沼气为纽带,大力实施“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等生态农业模式,积极帮助农民、养殖场主建立沼气池。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入4654.37万元,建成沼气池20621口(其中养殖场大中小型沼气池16 口),2万余农村家庭结束了“烟熏火燎”的日子,用上了清洁能源。

  据了解,沼气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既可替代秸秆、薪柴等传统生物质能源,也可替代煤炭等商品能源,而且能源效率明显高于秸秆、薪柴、煤炭等。沼气投入使用后,能产生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据测算,一口沼气池,年平均产气1000 m³,年可节省标准煤约1.5吨,省电200度,减少CO2排放量约2.7吨,减少SO2排放量约0.015吨。

  今年9月,刚刚建成玻璃钢沼气池的庆云乡培岩村石光荣高兴地说:“现在有玻璃缸沼气池太好了,这个种沼气池构造简单,施工方便,减少了我们很多劳动力,同时这种沼气池产气率高,便于管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农村沼气池的普及利用,也加快了椪柑等林果业和香猪等畜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县椪柑果树面积达5.2万亩,预计今年产量达2.6万吨。畜禽养殖大户总数达362个场(户),年生猪出栏39.68万头(其中香猪出栏30.18万头),牛出栏2.1万头,羊出栏1.6万头,家禽出栏140.5万羽;年生猪存栏23.04万头(其中香猪存栏14.48万头),牛存栏9.8万头,羊存栏2.85万只,家禽存栏77.95万羽。(吴德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从江兑现第四季度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补贴
下一篇:从江县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数学知识竞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