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清泉般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近日在从江唱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3 15:54:37  来源:黔东南人民网   

        近日,从江县高增乡岜扒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香港社区伙伴”和该县丙妹镇大融、下江镇巨洞村、往洞镇增冲、庆云乡佰你等村的120多支歌队以及侗学专家、摄影爱好者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从江县侗族社区侗歌传承项目启动仪式。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香港社区伙伴与县民宗局联合创办侗族社区侗歌传承项目,对“侗歌传承与保护”研究课题进行探讨。

  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分为情歌、琵琶歌、蝉歌、采堂歌、拦路歌、敬酒歌、祭祖歌、劳动歌、叙事歌、大歌等多种歌类。

  据了解,当天,前来参加项目启动仪式的120多支歌队上演了迎宾栏路、鼓楼对歌、行歌坐月、芦笙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百名专家学者对以“侗歌传承与保护”为主题进行了研讨。

  1986年,小黄侗族大歌曾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亮相,被誉为“清泉般闪光之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1996年,小黄侗族大歌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7年,小黄少儿侗族大歌队吴秋月等9位小姑娘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日本,在“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守望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幕式演出中,引起极大轰动。2011年,侗族大歌被列为全球非物质文化遗。(谌鸿溪吴仁善)

  
来源:http://qdn.gog.com.cn/system/2013/05/03/012252432.shtml

责任编辑:李仁山【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财政局53名党员干部积极捐款支援地震灾区
下一篇:从江县2012年度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