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互联网格局生变 移动入口之争掀起并购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1 10:4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中国互联网界并购消息不断,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百度收购PPS,加之搜狗引发的多家巨头竞购,中国互联网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或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中新网5月21日电 近期,中国互联网界并购消息不断,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百度收购PPS,加之搜狗引发的多家巨头竞购,中国互联网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或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阿里的生态布局

  去年下半年以来,阿里集团已集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了十数个项目,其中既包括新浪微博、高德等已经有相当影响力的公司,也有虾米、丁丁等小一些的项目。

  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投资逻辑主要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地图来布局。阿里投资的相应产品分别是新浪微博、陌陌,美团网、在路上、丁丁网,以及高德地图。

  据阿里方面的说法,高德与阿里将在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推广、技术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新浪微博与阿里则将在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精准营销、社交电商方面的前景更被解读为新浪微博商业化的曙光。

  而从另一个层面而言,移动或PC端变的只是载体,而阿里以电子商务为核心打造生态系统的目标从未改变。在阿里的路线图上,未来的商业形态里阿里将完全隐形于底层,阿里巴巴为之提供商家、信用、支付等基础设施,而在阿里的平台上,各种各样的生物将自由生长,百花齐放。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阿里的投资改变的不是布局而是格局,长远看阿里生态布局将是大赢家,移动支付、社会化、LBS-搜索、大数据开放云、金融,将成为阿里新的六脉神剑。

  另外,大数据将是未来电子商务甚至一切商业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基础。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数据交换”约定,新浪微博的5亿注册客户在新浪微博的“足迹”,都将被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挖掘出背后的商业价值。

  视频行业进入寡头时代

  爱奇艺与PPS的结合充满了实用主义的味道。PC端与移动端的互补显而易见。

  对于双方合并后的协同效应,爱奇艺似乎想得很清楚。龚宇解释,推动因素主要在三方面:其一是合并后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足够大;其二双方具有互补性,PPS的优势集中在B2C客户端和移动终端客户端软件上,结合后可进一步发力移动视频;最后的考虑则来自于营收的增长。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分析,“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在于最大化整合资源,即将网页端优势进一步扩大。PPS与爱奇艺的结合,关键点在于实现网页与客户端的互补,”艾瑞数据显示,PPS在移动客户端的用户量方面遥遥领先。

  如果说“优土”闪婚只是一个开始,此番爱奇艺收购PPS就是必须走的一步。此次收购对于视频行业还意味着一件事:中小玩家会更加恐慌,整个行业正式进入寡头拼抢时代。

  另一方面,龚宇表示,爱奇艺的IPO目标一直没变;合并之后,IPO的质量将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但在业界人士看来,龚宇的话语所透露的信息则是,收购意味着爱奇艺将加快视频业务独立上市的步伐。

  而对于百度而言,他们重视的互联网入口,无论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视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入口之一。未来视频服务将无处不在,不论设备、场景。

  搜狗搅局搜索市场

  一个搜狗正在搅动着搜索市场的竞争格局。据CNZZ的数据,2013年4月,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百度的市场份额最大,占到67.21%;360搜索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4.94%;而搜狗的市场份额为9.15%,位列第三。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搜索”是改写360股价的关键词。360总裁齐向东今年初曾表示,希望360搜索的市场份额每年增长10%,到2015年达到占市场份额40%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并购目前排名第三的搜狗,无疑是一个快捷手段。更重要的是,一旦竞购成功,360将手握现有3大桌面客户端中的两个, 从而极大巩固其在PC互联网端的优势。

  百度方面,虽说目前仍然牢牢占据国内搜索引擎市场老大的位置,但其市场份额正在遭到威胁。如果360和搜狗联姻,两者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将超过1/4,并同时手握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两大搜索引擎推广渠道,这显然不是百度所愿看到的。

  据专家分析,百度手握巨额现金流,在收购PPS之后,并购步伐不会轻易停止。至于腾讯其旗下搜搜在搜索市场表现一直乏善可陈,并不是腾讯的业务重点。此次传言腾讯加入竞购,更多的是“搅局者”的角色,即抬高老对手360在交易中的收购价格。

  互联网专家洪波则认为,虽然三巨头争逐搜狗,但从其对王小川的了解看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更大,在腾讯股价相对稳定和百度股价暂时下滑的局势下,对于两巨头来说,用现金收购搜狗的成本都太高了;而相对而言,虽然360目前仅有3.807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但是,股价正处于上升趋势的360此时用换股的方式与搜狗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好的生意。

  虽然张朝阳做出澄清,搜狐集团有近十亿美元现金,不需要为了做视频的投资而出售搜狗,而搜狐视频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在积极谋求有机成长和战略投资相结合的策略。不过,仍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张朝阳的回应太过含糊,搜狐将搜狗卖给360或成定局。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投资大师罗杰斯:目前黄金并非买卖最佳时点
下一篇:香港规定赴港购大米超15公斤将最高被判1年监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