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经济开发区开始对下司古镇进行维修改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12 09:01:19  来源:  

  为提升城市品位,展示古镇风貌,再现古镇辉煌,凯里经济开发区开始启动下司古镇维修改造工程,对古镇房屋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修缮,努力把下司打造成一个富有内涵,极具特色的旅游集散中心。

  下司文化底蕴丰厚,自古以来商贸繁华。嘉庆13年,下司被辟为商埠。清末至民国初年,发展为闹市,有水陆码头,贵阳、安顺、兴义以及省外云南、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的商帮长驻镇上,设有川滇会馆、江西会馆、两湖会馆、福建会馆等。各会馆的富商在镇上开设庄号,经营各种商品。每逢场期前一天,省内外船只车马纷至沓来,停泊江上商船成百上千,船上灯火通宵达旦,倒映江里,灿若繁星。马店门庭若市,客栈商贾云集,餐馆彻夜营业,被誉为“小江南”。 现在还保留有清乾隆四十四年修建的条石铺砌成扇形的30余米的石级大码头和小码头,以及禹王宫、观音阁等古寺、古殿宇遗址、古民居、古巷道等,涌现出狙炸袁世凯的壮士张先培、讨袁护国军陆军上将都督吴传声等仁人志士。拥有省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皮划艇激流回旋国家训练基地、世界名犬产地等响亮品牌。

  目前,凯里经济开发区按照黔东南州城乡规划局提供的下司古镇规划设计方案,已出台下司古镇保护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先期对启动区范围内的87栋房屋,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改造,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对工程进行规划和施工设计。修缮改造工程借鉴四川水磨古镇改造经验,选择曾参与该镇保护及建设的成都博艺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对启动区范围内的12栋房屋进行示范性改造修缮,计划明年2月底前完成,确保修旧如旧,凸显民族文化特色。待12栋样品房改造完成后,再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对该工程进行整体实施。

  同时,凯里经济开发区还启动了下司古镇水、电、路、电缆、消防等基础设施的施工设计,计划明年1月底前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长200米、宽36米的下司新大桥和长800米、宽36米的太阳岛大桥建设,正在选择规划设计单位对大桥进行规划和施工设计,选择地勘、监理单位对大桥建设进行地勘和监理,预算工程造价,计划2014年5月底前完成这两座大桥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对下司古镇实施仿古维修改造,丰富古镇文化内涵,打造成为凯里—麻江同城化亮点和品牌。(凯里经济开发区党政办 蒋建民)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凯里经济开发区加大土地收储促进项目落地建设
下一篇:凯里经济开发区打造黔东南包装印刷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