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CD飞出伤人内饰杂物有讲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17 15:32:54  来源:  




 

  中新网讯 你在汽车遮阳板上存放CD吗?近日微博上一则“汽车遮阳板上放CD成为伤人利器”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汽车内饰和杂物的关注——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消息称,某公司职员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罪魁祸首就是那遮阳板上的CD。在车辆碰撞时,遮阳板中的CD片飞出,将太阳穴划伤后致死。有关力学专家称,“如果CD飞出的速度达到一定程度的话,是有伤人的可能性。但对于车祸来说,速度不一定是主要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挤压性的问题,光盘起到了刀器的作用。”这引起了人们对汽车内饰和杂物的关注。昨日,记者走访我市一家大型的汽车内饰市场,了解到,一些不安全的车内饰品销售依然火爆,有关人士提醒,汽车内饰和杂物使用和摆放不当,可能引发车祸,或在事故发生时“落井下石”,伤害人身安全。

  遮阳板上的CD袋:事故发生时的伤人利器

  说起在汽车遮阳板上悬挂CD袋,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根据网上发起的一则调查,有超过七成的车主,都表示在遮阳板上挂过CD包。

  在采访中,不少车主都表示,由于方便都会或多或少的,在副驾驶或者驾驶座上方的遮阳板处绑上这样一个CD袋,里面会插上很多这样的CD片。记者注意到,不少CD袋是布制的,比较松散。有业内人士提醒,CD在受到外力的时候,较容易脱落,同时CD的边缘,十分锋利,因此当发生车祸,或者事故的话,容易造成割伤人的情况。

  乱放的杂物:物品滑落卡住刹车

  日前,朱小姐把苹果放在仪表台上,之后苹果突然滚下仪表台,卡住刹车板,使刹车不能完全生效,朱小姐踩刹车失效,撞上了前面正在减速的商务车。无独有偶,一位肇事车司机告诉记者,日前,他紧急刹车并打方向盘避让一辆货车,虽然让开了变道车,但脚下的刹车踏板却踩不动,差点造成伤亡,事后他仔细查看,原来刹车踏板下面正好卡着一瓶矿泉水。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驾驶室容不得任何东西“入侵”,所以一些容易滑落、滚动的物品千万不能放在前挡玻璃前的仪表台上,一旦有物体卡在了刹车板下,事故就不可避免。因此,如果必须随车带一些零散物品,最好把它们安置在后排,千万不能随意放在前排。

  玩偶:挡住车窗妨碍视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女性车主喜爱在车内摆放抱枕和玩偶。有的在前窗,有的在后窗,还有一些则粘在驾驶位侧车窗上。还有一些车主在后窗上贴放装饰图,在车内后视镜上悬挂玩偶、中国结、佛珠等装饰物。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任何车窗视线受阻,都十分危险,在倒车、变道时更是危机重重。而对于车内后视镜上的挂件,也不安全,但当车辆行驶或转弯时,这些装饰物也难逃自然法则随之摇动,对驾驶存在一定程度的干扰。实际上,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脚垫:移位影响刹车灵敏度

  为爱车铺脚垫、地毯是为了防止弄脏车内,脚垫已成为车内不可或缺的车饰。

  在车饰市场,记者了解到,卡扣式脚垫一般为皮质,为多种车型量身打造,售价在整车300元以上,这种脚垫的安全性公认比较好;凹槽式脚垫各种车都能用,售价在整车80元左右;另一种是平面乳胶垫,售价在整车120元左右;而塑料胶皮垫的售价最低廉,买整车脚垫只需四五十元,但气味很大,而且是公认安全性最差的一种脚垫。据销售人员介绍,不少人图便宜,所以塑料胶皮垫销售量一直不错。

  有业内人士指出,脚垫“移位”可能带来驾驶危险。如果驾驶位脚垫的长度不够,脚垫很容易向前滑动,妨碍加速踏板的使用,甚至可能会影响刹车,车主最好选择带有较强固定功能的脚垫。

  安全带卡扣:价低隐忧大

  目前,不少汽车在驾驶者不系安全带时,会发出警示音。而一种既可以不系安全带,又避免警示音出现的“安全带卡扣”受到热捧。昨日,记者从多家车饰店内了解到,安全带卡扣十分热销。装饰有胶皮卡通人物图案的小卡扣大多售价三五元钱,“高档”一些的约10元左右。

  据介绍,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是目前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汽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汽车前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汽车后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

  因此,司乘人员系不系安全带遇上车祸时,可能结果就会两样。不系安全带,当车辆发生事故时,驾乘人员在剧烈的冲击下,容易与车顶棚、前窗玻璃、转向盘、仪表盘等猛烈碰撞,导致心肺或头部受损,造成致命的伤害。而系了安全带,就能约束位移和缓冲,吸收撞击能量,避免或减轻司乘人员受伤的程度,同时减少被甩出车的概率。

  【相关链接】

  夏季车内必备3大科学装备

  车载冰箱或保温杯:车载冰箱在炎炎夏日可使饮品或食品没那么容易变质,或者选择保温杯替代瓶装水。

  灭火器:夏天气温高、汽车散热难,是车辆自燃多发期,车内必须配备灭火器,以防万一。

  活性炭净化器:活性炭可以吸附甲醛、甲苯、二甲苯及氨气等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以达到防潮、除臭、防霉、杀菌消毒的目的。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补贴将60亿支持节能汽车家电
下一篇:销量降幅继续收窄汽车复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