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药价管制伤人不见血
作者:发表于:2013-12-31 16:41:56 来源:网易网 』

  他巴唑是治疗甲亢的首选药品,最近却面临全国性断药危机,超过一千万长期服药的患者将陷困境。在他巴唑之前,则有心脏病手术药品鱼精蛋白、治疗儿童肺炎的注射红霉素、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西地兰,它们曾是患者或普通家庭的备用药,现在几乎全部消失。每年都有一两种药品列入“濒危”目录,而它们的替代药往往贵几十倍上百倍,这些药品为什么会消失呢?

  通常说法是:药价太低,药厂赚不到钱,于是不生产。按理说产品只要短缺,紧接着就是价格飙涨,企业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不生产呢?

  不是药企不想涨价,而是不能涨价。以他巴唑为例,由于有效和广泛使用,而被列入我国基本药物目录,由国家发改委制定基药全国最高限价,再通过各省招投标确定采购价。他巴唑的全国最高零售限价目前定为4.9元/瓶(5mg×100片)。企业生产药品想要进入流通领域,就必须压低竞价。在制药成本逐年攀升的当下,很多药企干脆选择停产。

  此前,媒体采访全国多家生产他巴唑的药企,惊讶地发现:他们对该药大范围的短缺一无所知,尽管媒体已多次报道,药品监管当局多次重申增加投放——当价格传导的信息被阻塞,激励不复存在,生产调节就完全失灵了。

  企业家是受利润驱动、用价格预判市场的角色。他们偶尔也会通过新闻报道和政府指令了解市场行情,不过这种判断通常是滞后、模糊的。只有价格,才能使企业家准确进行资源分配。就像某地发生自然灾害,企业无需深入灾区考察,只要根据市场上各类商品的价格起伏和剧烈程度,就能判断哪些商品最为紧缺。价格既是信息传导器,也是激励机制,企业只需要盯住价格,就能化繁为简地进行市场行为。在他巴唑短缺事件中,有个细节值得注意:甲亢属于“小众疾病”,相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多发病,信息传播并不占优势。如果没有价格引导,仅凭患者呼吁和政府关注,能否引起企业注意全凭运气。

  我国对大量药品实行“核准加价”,医疗机构卖药加价,不能超过成本价的15%。这个规定本意是抑制药价上涨。但在医疗服务受价格限制、医院普遍“以药养医”的情形下,采用贵药以获得更多加价额度成为医生的通行做法。药企因此选择抛弃廉价旧药,研发新药,很多所谓“新药”则是旧药的改头换面。经过重新注册审批,成本变高了,旧药的品牌价值被浪费,新药通过很长时间才到达患者。面对政府的限价冲动,企业通常不顾长期收益,只求狠赚一笔,趁早收回成本。疾控专家钟南山曾大为光火:“我搞了40多年的医,有时都弄不明白其中的奥妙。往往是一个药品换个‘行头’改个名,摇身一变成新药,‘身价’就立刻飙升。”其实哪有什么奥妙,只不过是企业对政府限价的正常反应。(陈兴杰)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法律出手方能解“扶人遭讹”道德之困

下一篇 :环保局长勒索阴谋泄露:贪官落马偶然中有必然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