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维权参考 > 正文

镇远:36人被诈骗68万余元 你会是下一个吗?
作者:龙冠宇发表于:2016-12-30 11:15: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6年12月29日,笔者从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了解到,2016年第四季度,镇远县共发生21起诈骗案件,有36名群众被诈骗,报案金额共计682631.89元。

据介绍,在21起诈骗案件中,电信诈骗占绝大多数,有18起,仅有3起属于接触性诈骗。虽然在电信诈骗中,内容众多,花样翻新,但是诈骗手法还是与常见电信诈骗手法相同。其中,“中奖”诈骗2起,被骗金额12500元;网上小额贷款诈骗2起,被骗金额7600元;网上购物返利诈骗2起,被骗金额38400元;冒充朋友借钱2起,被骗4000元;补贴类(购车补贴、农机补贴、家电补贴、燃油补助等)诈骗2起,被骗28477元。让民警唏嘘的是,公安部门长期宣传的,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依然还在发生,发案1起,被骗金额8542.89元。

针对以上常见电信诈骗,镇远公安刑侦民警给出了下列预防措施:

中奖诈骗

手段: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以“周年庆”、新品营销、成功上市等活动抽奖为由,通过拨打电话或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受害人中了大奖,一旦受害人相信后回复查询,便称兑奖必须另外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各种名目费用,否则不予兑奖,通过电话指引受害人汇款至其提供的账户。

防范:不要因为利益的诱惑而轻易相信中奖等信息,还是应该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换取自己应得的利益。

网上小额贷款诈骗

手段:在网络上发布“免息”、“低息”等贷款信息,留下联系方式,有的还制作有钓鱼网站。当有人需要资金周转来申请贷款后,就以“信用抵押”为由要申请人缴纳一定费用,诈骗被害人钱款。

防范:如果仅凭缴纳一定费用就能贷到资金的,无疑是骗子。广大群众请不要轻信无息、低息贷款等诈骗陷阱,建议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

网上购物返利诈骗

手段:宣传所谓市场倍增学原理,通过网络发展人员,参加者之间上线从下线的营销业绩中提取报酬;刷单购物100%返利。

防范:有这样的事情要在自己身上发生时,请冷静想一想,“躺着收钱”的好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冒充朋友诈骗

手段: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人,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根据受害人说的人名冒充该熟人身份,或单位领导、或同事、或朋友、或客户、或同学等,并声称要来看望受害人,当受害人相信以后,过几个小时或第二天再编造“嫖娼被抓”、“交通肇事”等理由,向受害人借钱,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不法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目前,该类犯罪经过升级,呈现出新形式:嫌疑人冒充公务员或企事业的单位领导,以急需用钱、疏通关系、职务晋升等为由,要求事主给“领导”汇款。

防范:接到类似电话时,应及时与自己的朋友、熟人进行联系,核实真伪。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更不应轻易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款。

补贴类诈骗

手段: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被害人,有各种补贴发放,比如购车补贴、农机补贴、燃油补贴等,然后以“核实身份”为由,让被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防范:在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往往能说清楚被害人的真实姓名、年龄、拥有的车辆型号,甚至是身份证号码,让被害人信以为真。其实,是真是假,到骗子所说的单位去打听就知道了。实在不清楚的,打110咨询。

镇远公安刑侦民警提醒,虽然一些诈骗手段让老年人、妇女等人群防不胜防,但多数人上当,还是源于一个“贪”字。杜绝占小便宜,始终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能让被骗的几率减少99%。(龙冠宇)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雷山县加强期末年关校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