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维权参考 > 正文

交警罚款未说明依据致司机强烈不满 被罚关禁闭
作者:发表于:2013-12-16 10: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核心提示|行政部门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以罚代管……之前,这些执法乱象层出不穷,百姓意见很大。今年8月份以来,市纪委、市法制办开展行政执法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活动以审查执法主体资格、规范行政处罚流程、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建设行政处罚网络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为主要内容,对全市40个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了审核。共查处行政执法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1起,问责1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违规收取保证金,安监所长被撤职

  2009年6月,华洛三环木业有限公司在嵩县田湖镇投资建设期间,该镇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不断以各种名义前去检查。华洛三环公司有关人员反映称,这些检查的人时不时地吃拿卡要,甚至有乡干部扬言:“我让你开就开,我不让你开就开不成。”今年,田湖镇安监所所长还以“执法需要拍照”为由强行让他们为安监所购买相机。

  行政执法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调查组调查发现,去年3月至5月期间,田湖镇安监所违规收取辖区内华洛三环木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安全生产保证金、完善手续保证金一共2.9万元,含华洛三环木业有限公司3000元。在收取华洛三环公司费用的过程中,该所对资金的用途解释不够详细,造成企业误以为安监所收费是用来购买相机的。

  情况查清后,有关部门给予田湖镇副镇长行政警告处分,给予田湖镇安监所所长撤职处分,对田湖镇镇长诫勉谈话,同时对田湖镇政府、嵩县公安局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田湖镇政府退还所收企业的2.9万元安全生产保证金。

  执法缺乏服务意识

  消防大队长被诫勉谈话

  调查组在洛龙区部分外资企业走访时发现,重罚款,轻教育等以罚代管现象在某些部门的执法过程中表现很突出。

  位于洛龙区的洛阳德生纺织高科技有限公司就曾遭遇过这么一桩“闹心事”。据该公司负责人回忆,自从企业建厂后,不少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来检查。“来检查没有错,可是他们一来就罚款。”

  这名负责人说,今年6月中旬,洛龙消防大队到公司检查消防安全,检查完后下达了5万元的处罚通知书,处罚的依据是应急灯太小了,看不见。这让公司很不理解,感觉处罚过重。“当时公司的消防设计通过了洛阳市消防支队的审核,现在洛龙消防大队又说不合规定,这让我们很疑惑。经过讨价还价,他们又将罚款数额改成了3万元。”这名负责人说。

  行政执法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调查组调查后发现,洛龙消防大队对德生纺织高科技有限公司的罚款依据是合法的,但由于在行政处罚中执法缺乏服务意识造成企业误解,市消防支队决定对洛龙区消防大队通报批评,对该大队大队长、教导员给予诫勉谈话,德生公司也按照相关要求对消防隐患进行了整改。

  交警罚款未说明依据被关禁闭

  今年8月30日,货车司机程某、崔某分别驾驶两辆半挂货车经过偃师市207国道与北环路T形路口处,被偃师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执勤民警拦停,执勤民警对两辆货车司机分别开具了违法代码1083的处罚决定书,由于未向当事人告知违法行为并说明处罚依据,造成两名司机因为不知被罚的原因而强烈不满。

  随后,在洛阳市纪委的介入下,交警支队对此事进行了处理:一是责令偃师交警大队立即开展执法规范大整顿1个月,严格整顿在执法活动中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公正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责令偃师交警大队上报偃师市公安局对当天执勤的民警禁闭5日。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实施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措施的决定》,偃师市公安局于9月28日至10月3日依法对涉事民警予以禁闭。

  通过行政执法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全市的执法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治理活动共查处行政执法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1起,问责1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8710名执法人员网上都能查到

  据洛阳市法制办副主任刘发学介绍,在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之前,洛阳市纪委与法制办已经针对洛阳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证件管理混乱、无证执法、违规执法等行为进行了治理。主要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进行了审查,对离职离岗、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未通过年检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清理、收缴。共审查执法证件9000余个,清理、收缴执法证件68个,分四批对695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通过培训合格执法人员颁发了执法证件。为了将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洛阳市法制办还将全市8710名拥有省政府所颁执法证的执法人员的信息在网上进行了公布。

  对于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职责不清、权限不明、程序不严的问题,洛阳市法制办主任张体健介绍说,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主要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职责、权限等为主要规范内容,要求40个执法部门制定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并在办公场所显要位置公开,在部门网站公开。与市民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洛阳市工商局、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等在内的九个单位在11月底已经公开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尤其是同案不同罚、标准不统一等这类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此次专项治理活动得到了相对有效的解决。”张体健说,在此次治理活动中,调查组督促各级执法部门对擅自设定的违反国家规定的文件予以了废除,对2011年以来所办理的每起执法案件都进行了自查,纠正了执法案件中同案不同罚、重过轻罚、轻过重罚等问题。

  张体健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群众反映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损害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严重损害了行政执法部门的社会公信力。通过公开这些行政执法部门的详细信息,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前存在的同案不同罚、标准不一、处罚随意等问题。

  明年起,行政执法将“网上直播”

  除了在体制法规上进行公开之外,洛阳市纪委与法制办还建立了行政执法网络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张体健介绍说,目前平台与系统均已进入测试阶段,自明年起,行政执法从立案到做出处罚决定的全程将“透明”。行政执法网络平台有两大特点,一是执法者将在网上执法,包括执法者的姓名、执法依据、做出处罚决定等都将在网络平台上按程序进行,其整个过程将更规范、透明;二是监察部门通过有关软件可对其实行全程监督,一旦发现其裁量标准或执法程序出现问题,即可通过网络平台向其发出实时预警,要求其进行纠正。

  “公示出来的内容仅是参考的依据,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张体健说,执法全程公开的做法也是为了促使执法部门可以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案件在办结后,对于执法自由度相对大的情况也会及时通过平台反馈给市纪委,然后对其进行进一步规范。(大河报 记者 章杰 通讯员 潘裕炯)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理发师醉酒发泄砸踹20余辆汽车 受损汽车需赔3万多

下一篇 :女子买房交易流产被诉 送17袋硬币当违约赔偿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