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今麦郎酸价超标方便面被召回 或因棕榈油反复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16 14:19: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工商部门在对方便面食品的例行抽查中发现,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款方便面被检测出酸价超标。产品包括“今野拉面”、“一元王香辣牛肉面”等。

  今麦郎酸价被测超标

  11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次拨打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侯兴福手机,随后侯兴福在短信中告诉本报记者:“我公司正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复检,待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资料显示,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凉水喝多也会死人,此次查处的酸价有多少,具体多少个抽查样品,以及检测出多少酸价等都需要向公众展示具体数据,拿出具体的数据后,专家才能发表意见。”

  相关报道并没有公布河南省工商部门查出的批次以及酸价超标的具体数值。此次酸价超标的具体数值是多少呢?在本报截稿前,本报记者一直无法联系上河南省工商部门经办此事的相关负责人。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本报记者,“方便面一般用棕榈油炸的,棕榈油反复用,可能产生脂肪酸,当油脂水解后变成了脂肪酸,酸价就高了。但是棕榈油反复用并不是酸价升高的唯一原因。”

  复检结果不日即出

  13日,今麦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对该批次产品在三门峡、运城地区全面召回。”并将在下周对外公布问题原因以及复检结果。

  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的物美、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发现“今野拉面”“一元王香辣牛肉面”两款产品在有些超市仍在销售。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收到下架通知,规模稍小的超市则对今麦郎酸价超标事件不知情。

  马文峰则表示,“如果河南省工商局不公布酸价超标的批次以及酸价超标的具体数值,那么现阶段则难以确认哪些城市以及哪些超市已经上架的产品属于这些批次。”

  前日,今麦郎又在其官网声称,被河南工商检出“酸价超标”的方便面产品,由山西运城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产品销售地为河南三门峡和山西运城地区。

  据了解,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脂肪的质量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藏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

  “酸价超标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当下企业应该增强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马文峰表示。 记者 张焱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下一篇:公租房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连续半年闲置将收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