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挖掘非遗文化  推进民族民间艺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30 09:35: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1月26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天柱县蓝田镇民族文化协会挂牌成立,这是该县首家乡镇民族文化协会。

    蓝田镇70%的人口属于侗族,享有“种玉之乡、油菜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群众文化氛围浓厚。其中,侗族“勾林”曾参加第七届全国民运会获表演项目三等奖,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独具地方特色的“阳戏”,曾多次参加省内外文艺会演并获奖。2005年,天柱县侗族“勾林”和“阳戏”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镇举办一年一度的蓝田油菜花民族旅游节、飞山歌会,引得湘黔两省群众竞相参与;为传承民族文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杨俊豪收集整理民间故事集《肥羊案》,组织开展“勾林”项目挖掘、展演,取得成功。该镇全力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从幼儿园抓起,将侗族阳戏、勾林、溜溜歌等文化品牌搬进校园,推进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此协会成立,旨在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当地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形态,促进地区民族文化水平升级上档。蓝田镇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文化发展的决定及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民族文化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奖励,将民族文化发展工作列为对各村(居)、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协会有文学、文艺、民歌、雕刻、书画、摄影、垂钓、斗鸡斗鸟、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及文物保护等10个小组。

    目前,该镇各村正在组织挖掘及排练侗族勾林、阳戏,共收集民间书画10余幅,已成功举办了一台全镇文化建设暨石灰冲水库周边生态保护工作文艺晚会。 (杨仁海 吴厚征)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石油公司努力稳定柴油供应秩序
下一篇:省党建扶贫队实事办到天柱县农民的心坎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