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茶旅互动”领跑县域经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12 08:48:15  来源: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  小型揉捻机轻轻转动,现炒的绿茶转眼成了杯中香茗,屋里游客边品边赞叹。南京来的陈先生当即买了3公斤新茶,还要店主明年给他邮寄5公斤新茶。店主杨树告诉记者,他的店铺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销售10多万元的雷公山绿茶。为保证原料供应他在老家种了50亩茶园,其中10亩已可采摘。

    11月11日发生在雷山县西江苗寨“杨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这一幕,是该县茶旅互动共赢,领跑县域经济的一个缩影。

    2006年以来,雷山县依托比较优势,将茶产业、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的骨干产业,举全县之力抓紧打造,实施了“四同步”的工作方略

    同步精心规划。雷山旅游资源丰富,民风民俗让人留连忘返,每年近万亩青青茶园为苗乡平添了亮丽风景和特色文化元素。县决策层抢抓“东茶西移”机遇,制定了“促进茶旅互动共生共荣,做大做强茶产业旅游业,办成领跑雷山经济的主力军”的发展方略。

    根据规划,该县以县城为轴心、以西江苗寨等主要景区景点为依托,以公路干线为支撑建设茶叶产业带,再向周边乡镇辐射发展。这些产业带本身就是旅游新资源,而其周围又是星罗棋布的景点,犹如长藤结瓜地把旅游资源串联一起。

    同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县委、县政府提出“茶园建在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小水窖和沼气池就优先建到哪里;哪里是重点旅游景区,哪里就配套建设茶园和茶庄、茶楼”。交通、茶叶、旅游、农业、水利等部门紧密配合,将项目、资金、科技人员投入到茶叶和旅游产业上,近6年投入3亿多元新建和改建公路200多公里。同时引导民间资本在景区建设茶馆茶楼。仅在西江苗寨,该县近两年就投入1亿多元进行基础建设,还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15000亩茶园和5家茶庄、茶楼。

    同步展开宣传推介。无论茶产业宣传,还是旅游业宣传,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统一策划,统一包装,同步推介,同台献技。县里组织精干队伍到长三角、珠三角和贵阳等地,进行旅游和茶产业的宣传促销,发放资料10余万份。宣传内容既有雷公山茶文化,又有苗族飞歌、锦鸡舞等民族歌舞;既有西江千户苗寨,又有望丰生态茶园;既有苗族吊脚楼建筑艺术,又有“雷公山银球茶”品牌。为推进茶文化与苗族文化有机结合,该县选送25名苗家青年到北京、西安等地培训,取得了茶艺师、茶技师资格。县职校开设茶叶技艺和导游两个专业,毕业生成了县内企业的抢手人才。县里承办了上海世博会西江论坛,当月就获得了10多批长三角团队游客的后续效应。据统计,全县已有“农家乐”餐馆310家,8成以上开设了茶座。

    同步实施配套式绿化美化。该县从2006年起探索配套式绿化美化,茶园套种金秋梨1万多亩,一些茶园还套种了桂花。不少游人感叹说:“花香茶香果子香,有吃有闻有玩头!”42户人家的脚尧村种茶1700亩,茶园里套种梨树和桂花,2010年已接待游客18000多人、现场卖茶30万元、卖梨10万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800元。

    雷山茶叶和旅游业的美誉度同步提升。全县近6年获得“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最好玩的地方”等6个国家级旅游品牌,2010年接待游客17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4.5%,旅游综合收入6.48亿元,增长27.1%,今年1-10月又分别增长159.3%和173.3%。“雷公山银球茶”多次在国内外评比中摘金揽银,畅销全国23个省。

    在茶叶、旅游两大产业领跑下,雷山县域经济发展较快,2010年完成生产总值9.02亿元,同比增长14.3 %;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增长5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3亿元,增长2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82元,增长19.8%。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下一篇:雷山县新兵告别故乡启程赴军区新生活(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