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11 14:37: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雷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雷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2月10日下午,雷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五楼会议室隆重开幕。

  会场内花团锦簇,灯火辉煌,气氛热烈,庄严肃穆,十面鲜艳的红旗拥着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的国徽。“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充分发挥‘创业求好、拼搏求快、创新求精、团结求和’的雷山精神,排难而进,再接再厉,为雷山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出席本次大会的全体代表汇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吴育标、刘光信、袁刚、陈正锋、杨绍银、杨胜军、石崇村、巫贵生、刘志涛、向泽忠、罗爵、刘平方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刘光信同志主持。

  下午2:30,刘光信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袁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三是2012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争先意识,把握奋进基调,突出富民主题,弘扬务实作风,积极应对百年不遇的特大雪凝灾害、特大旱灾和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全县经济社会不仅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发展成果,而且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上实现了新的突破。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14.2%;财政总收入完成1.5亿元,是2006年的4.6倍,年均增长3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亿元,是2006年的8.9倍,年均增长54.9%;农民人均纯收入3650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8:21:51调整为现在的24:26:50,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主导产业实现新突破。五年来,以旅游、茶叶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并逐步成为雷山县的主导产业。一是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规划编制上,完成了《雷山县旅游总体规划(修编)》、《西江千户苗寨综合性详细规划》、《雷公山苗族文化产业园修建性规划》等一批旅游规划编制。在设施建设上,累计投入1.8亿元,实施以雷公山、,西江、郎德为重点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在品牌打造上,坚持举办每年一度的雷山苗年、十三年一度的苗族鼓藏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海世博会西江公众论坛、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等一批重大活动。雷山先后获得“世界文化遗产预选地”、“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苗族银饰之乡”、“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殊荣;西江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雷山苗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特色民族节庆”。在宣传促销上,以苗年等节日活动为载体,每年到广州、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旅游推介,与6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拓宽客源市场。建立专门的旅游门户网站,并利用中央电视台、腾讯网等主流媒体为雷山县旅游宣传造势,雷山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游客人数明显增多,旅游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达350万人次,是2006年的16倍,年均增长78.5%;旅游综合收入达15亿元,是2006年的30倍,年均增长90.3%。二是茶叶产业快速发展。2011年,全县茶园面积达7.8万亩,是2006年的5.5倍,年均增长35.5%;茶叶产品产量达1046吨,是2006年的10.4倍,年均增长59.7%;茶叶综合产值达3.8亿元,是2006年30.3倍,年均增长75.5%。同时,注重品牌打造,雷山银球茶、清明茶先后获得“贵州十大名茶”、“多彩贵州十大特产”、“上海茶博会中国名茶特别金奖”、“首届国饮杯一等奖”等殊荣。雷山县2008年被列为贵州省茶叶发展重点县,201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三是特色工业稳步发展。在稳定电冶业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绿色食品加工、旅游产品加工为重点的特色工业。截止目前,全县拥有年产值上亿元企业3家、千万元企业1家、百万元企业14家。201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6.6亿元,是206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5%。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的工作,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举措,这是做好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共性中求生存、在特色上求发展,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现特显优、奋力赶超、推动跨越”作为发展主基调,按照“一业带三产”发展模式,实施“环境立县、旅游强县”战略,全力打造“全国旅游名县、贵州茶叶大县”两张名片,努力把雷山建设成为 “人文雷山、生态雷山、平安雷山、和谐雷山、富裕雷山 、魅力雷山”。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6年达到30亿元,确保翻一番多,力争达到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6年累计达到100亿元,确保翻两番多,力争累计达到12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8%以上,到2016年达到4.5亿元,力争达到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到2016年达到6900元,力争达到7000元;到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35:50,实现“强三增二降一”的目标。

  会议提出: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15.6%以上;第二产业增长27%以上;第三产业增长19.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会议明确:为实现2012年工作奋斗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抓好旅游发展;三是突出抓好工业发展;四是突出抓好农业生产;五是突出抓好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在主席台就座的县领导还有雷文艳、叶建文、张妤、韦通贤、夏自强、邱兆娟、李玉文、王庆、王忠书、代理检察长郭苏斌及退休老同志周正光、杨耀奎等。

  出席政协雷山县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人员列席会议。(张希才  李雪)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149名人大代表接受人大代表基础知识培训
下一篇:雷山县“茶旅互动”领跑县域经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