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油茶良种繁育形成大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9-09 09:24:52  来源:贵州日报  

 

    据中广网贵州9月8日消息 自贵州省第一个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在天柱县建设以来,该县立足技术优势,积极引进与收集油茶优良品种,高标准营建油茶良种采穗圃,严格种苗质量监管,在全省率先选育出3个油茶无性系品种,填补了贵州省无自主油茶良种的空白。
  

    天柱是国家油茶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是贵州省油茶面积最大的县。自2001年以来,该县把种苗作为油茶产业的关键环节来抓,共引进与收集湘林、赣无、亚林、长林系列及本地油茶优良无性系80个,建立引种园40亩,经品比试验,其中有19个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选育出亩产油超过30公斤,且在本县适生丰产的优良无性系27个,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优良种质资源。
  

    两年前,天柱县抓住国家油茶良种基地建设的机遇,利用已初选出的油茶优良新品种,扩大油茶育苗规模,高标准营建良种育苗繁育基地,共营建收集圃20亩,示范林200亩,实验林100亩,繁殖圃140亩,沙藏圃10亩,采穗圃180亩,年产穗能力目前达到360万枝,可提供培育800至1000万株优质嫁接苗的供穗能力,为提高油茶良种繁育的技术含量,该县与省林科院合作成立了“油茶研究中心”,对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与良种选育、油茶良种规模化繁殖等,联合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天柱县选育的白市4号、瓮洞8号、瓮洞24号等3个优良无性系,单位面积产量高,果实含油率高,抗性较强,被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油茶良种,可在全省东南部油茶适生区推广使用。

 

                                             (蒋建民)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8月份天柱县重晶石税收增长655%
下一篇:天柱县投资600万新建村级卫生室107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