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铜鼓村苗族农民画出苗家五彩天地(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6-09 09:35:56  来源:贵阳日报  

 

 

色铜鼓农民画《丰收》。

 

 

铜鼓农民画《牛王争霸赛》。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麻江县一个古朴而风情浓郁的苗族自然村寨,领略那古朴、大胆、泼辣的铜鼓农民画,感受苗家儿女的七彩生活。

    

    铜鼓村,苗语称“哩哥”,是当地苗族“哩家”和“哥家”两大族的合称。全村500多户人家,苗族占98%以上。这个村保存着悠久的苗族文化传统,堪称民间艺术的宝库,这里有农历正月的“芦笙会”,有二三月间的“闹冲”,有七月的“爬坡”等民族节日,有蜡染、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还有早已享誉中外的苗族农民画和风格独特、个性突出的苗族服饰、工艺品和歌舞,以及引人注目的“铜鼓文化”。    

    

    乡土艺术

    

    “农民画”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称谓,后来改称为“现代民间绘画”,俗称“农民画”。因为从一开始就发端于农村,与古老的乡风民俗和传统民间艺术有着深厚的渊源。

    

    铜鼓农民画是将传统的民间艺术与现代绘画技巧相结合,再现苗家劳动生活和风土人情而创作出的一种古朴而淡雅的美。受古老苗族文化的熏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铜鼓村兴起绘画之风,1977年在原麻江县文化馆戴聚一老师的指导下,村里的农民开始热衷于绘画创作。

    

    第一眼看到农民画,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听村民介绍,画一幅画最少要半个月,如果画面比较复杂则需要一个月时间。在表现方法上,农民画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都是原生态、田野艺术、农村题材的独具民间味道的作品。其构图,则表现出作者的大胆,在一个平面上可以画出三维或多维空间,而且会让你感到合情合理。在用色上,体现了作者的开朗性格,以大红大紫的色彩,夸张化的描述,节奏明快,不藏不掖。尤其是在表现民俗民风上,干脆就用当地的民间艺术做题目,表现衣食住行则是变化和对比,这种变化和对比在一定程度上是农民们对现实生活的满足。

    

    其实,铜鼓农民画原本就是农民自己创作和自我欣赏的艺术,创作大多来自于对现实生活的独特感受,通过想象,用铅笔在纸上把画面勾勒出来,满意后再往画上填色,他们就是这样“随心所欲”地步入了艺术的境界,也就体现出自己真正的本色。

 

                                                     (孙鲁荣)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麻江县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
下一篇:麻江客运站:无力投入危险品检查靠肉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