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苗寨返乡农民工创业纪实(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1-29 12:53:55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网贵州频道消息 李珍,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不同寻常的农村妇女,2007年向信用社贷款20万元加上自有资金新建了一栋"阿浓苗家乐"民居旅馆,2008年8月竣工接待中外游客。到"十一"黄金周,就实现旅游收入18万元,纯利润近10万元,实现了"开门红";到2008年底,实现旅游总收入108万元,纯收入45万元,不仅提前还清了贷款,还实现了25万元的纯收入。2009年1-9月,实现旅游接待总收95万元,纯收入30万元。还解决了当地30个农民的劳动就业。它折射出了只要勤劳肯干,再加上智慧,在本村也是可以增收致富的。

    诚然,在一串串喜人的数字背后,却包含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辛酸与苦涩……

    1995年,年仅20岁的李珍从开觉村远嫁到西江,与丈夫一起开办了一家民族饭店,但由于当时由雷山进入西江36公里道路全为沙石路面,且狭窄崎岖,旅游大巴车根本无法进入;从凯里挂丁到西江的公路尚未修建,致使到西江的游客寥寥,李珍开办的饭店自然也就经营不好,无奈,1997年,李珍不得不撇下出生一岁四个月的孩子,只身一人外出到上海打工。开始,李珍在一家食品厂干粗活,月工资多时1000元,少时几百元,只能自己勉强糊口,与出门前的想法相去甚远,一种失落感油然而生。没办法,李珍只好辞去食品厂的工作,转到上海一家童车厂打工,月工资也只在1200元左右,几年下来,尽管省吃俭用,也攒不了几个钱,她迷茫了,外面的世界并不精彩。正在李珍左右为难之时,童车厂的一位副总见李珍做事踏实肯干,也很肯动脑子,做事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便语重心长地对李珍说,你在我们厂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趁年轻,你不如回到你的家乡,筹点钱自己做点事情,哪怕是做一个小老板也比打工强。副总的一席话像一缕清风深深触动了李珍对自己几年的打工生涯进行了反思,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进行了重新定位——回家乡创业。

    就这样,李珍思之再三,于2002年结束艰难的打工岁月,背起行囊回到久别的家乡西江苗寨。先是开了一家食品店,随后又改做民族旅游工艺品、小客栈,后改成"阿浓苗绣坊"。2003年,雷山县苗年节在西江举办,李珍借此机会开办了"阿浓之家",将苗绣坊、客栈、餐饮三合为一,虽然赚了一些钱,但规模小,利润少,一天从早忙到晚也赚不了多少。2005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下,李珍从乡村旅游中看到了希望,正在这时,李珍得知2008年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召开,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李珍欣喜万分,在反复权衡比较之后,李珍决定在原来的"阿浓之家"基础上,再盖一间兼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馆,把乡村旅馆做大做强,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然而,钱从哪来?正在李珍为钱一筹莫展的时候,透过朋友介绍,得知信用社可以贷款。于是,李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大着胆子来到信用社递交了20万元的贷款申请。很快,贷款得到批准。2007年5月,李珍用这笔贷款加上自有资金,开始新建"阿浓苗家乐",一年后,"阿浓苗家乐"竣工并对外营业。

    "阿浓苗家乐"共6间,三层楼房,16个标间,一个单间,价格每间80元/晚,餐厅三间,可同时接待280人用餐;团队餐标为20元、25元、30元、35元、40元不等,还可以点餐。

    随着全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的召开,西江的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加上当年的"十一"黄金周长假,人流的增加,知名度的提高,对"阿浓苗家乐"乡村旅馆的服务设施、质量要求、文化水平、人性化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在现有基础上,李珍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学习经营管理和服务知识,到外地取经,请专业人员到她的"阿浓苗家乐"乡村旅馆现场培训等。服务质量提高了,档次上来了,到她的"阿浓苗家乐"就餐、住宿的游客也更多了,就连中央军委领导徐才厚、文化名人余秋雨等也来到"阿浓苗家乐"做客,与李珍合影留念。如今,"阿浓苗家乐"乡村旅馆是越办越有生气,越办越红火。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距黔东南州府所在地凯里38公里,距雷山县城36公里,全寨共1286户,近6000人口,由于人口多,土地少,近十多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常年在2000人至3000人左右,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汇回的款项达数千万元,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2008年以来,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许多企业先后倒闭,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失去务工机会而返回家乡,据不完全统计,仅西江苗寨返乡农民工就达1000多人。一下子由外出务工人员变回了农民,巨大的落差使他们中的许多人不适应,接下来的思想就是迷茫、无助与无奈。经过一段时间的徘徊阵痛,他们忽然发现,同是返乡农民工的李珍,生意却做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于是,一批返乡农民工纷纷来找李珍取经,根据自己的条件,相继向信用社贷款筹资修建或改造自家的房屋,开设乡村旅馆、餐馆、旅游工艺品商店等等,为西江的旅游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到今年11月9日笔者采访时为止,西江苗寨仅乡村旅游接待户就已发展到138家,2000多个床位,能同时接待4000多游客就餐,大大缓解了餐饮住宿接待压力。这些乡村旅馆、餐馆、旅游工艺品商店,年收入少的30000余元,多的达20余万元。如今,乡村旅游的发展在西江已成燎原之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西江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村寨的经济发展,据李珍介绍,她们家和其他旅馆、餐馆购进的大米、蔬菜、土鸡、辣椒等农副产品都是西江当地和周边村寨生产的。李珍介绍说,目前在西江镇连上村、营上村、干荣村等村寨有规模养鸡场5户,养猪场一户,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一户,稻田养鱼示范村3个,其产品全部被西江乡村旅馆、餐馆订购。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李珍告诉我,她要对"阿浓苗家乐"进行一次大的完善,增加文化内涵和文化气息,把"阿浓苗家乐"打扮得漂漂亮亮,在餐饮上,要规范菜谱,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国家游客的口味,调配不同的菜系,并且要不断推陈出新,除保留苗家传统特色菜谱外,要不断增加新的菜谱,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在管理方面,则做到更加人性化,用最好的产品和最优质的服务迎接四海宾朋。真正做到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乡村旅游的发展给西江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了平台,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又反过来为西江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助推剂。西江返乡农民工的成功创业告诉人们,返乡创业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欧阳昌佩)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地税局提前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下一篇:雷山以旅游兴县突出特色加快城镇建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