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果农喜爱的“土专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11-19 09:48:1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麻江县宣威镇咸宁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精品水果专业村,该村300余户家家种植水果,2007年人均纯收入4080元。这个功劳还得归功于该村“果树种植土专家”罗道雄。

 

  曾经做过10年乡村代课教师的罗道雄是一个爱琢磨的人。1987年,他离开教师岗位,开始承包荒山种植果树,当时5亩地种的全是柑橘。他买来果树种植书籍,对照书本边学习边实践,还到重庆北碚柑橘研究所取经学艺,琢磨出一树多果的嫁接技术。在他的果园里,一株果树上既有柚子,又有脐橙,还有冰糖柑,因此被果农称为“土专家”。他嫁接的梨树产量大,皮薄、果肉细嫩、糖足,往往梨子还未到成熟期,就已经被外地水果商下了订单,根本不愁销。

 

  罗道雄采取滚雪球式的运作方式扩大种植规模,每年增加几亩,到目前已增至110亩,品种也由原来单一的柑橘变为梨、柚子、脐橙、葡萄等。从2003年开始,他培植的果苗,不断向凯里、都匀、福泉、余庆等地销售,目前已销售果苗50余万株。2007年,他成立了麻江县第一个“土专家植物医院”,承接老果园换种改造、提供果树幼苗、病虫害防治知识及药品。这一年下来,他销售果树苗木和水果的收入就达到25万元。

 

  富了不忘传帮带。2007年,在县科协的支持下,罗道雄成立了“麻江县果树种植协会”并出任会长。果农只要在果树管理方面碰到技术问题,拨通他的电话,就能得到答复和帮助。每年,他都要在自家果园里开办果树培训班,免费向群众介绍果树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咸宁村已有300多户果树种植户种植果树1500余亩,其中,20多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吴亚栏)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麻江县反季节蔬菜种植(图)
下一篇:麻江鸡蛋 无公害(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