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13件实事推进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05 11:10:20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我省将实施13件青年实事,以务实举措解决青年成长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着力优化青年成长环境,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此举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纵深推进“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建设的有益探索。

  今年实施的13件青年实事囊括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健康、就业创业、住房、婚恋、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力争“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服务青年更好成长发展。

  01

  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培训专项5万人次

  聚焦为党育人,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班”“青春闪光”“红领巾先锋工程”“贵州心理健康教育讲堂”“高校辅导员培训”等青年专项培训,团结引领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02

  提供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

  实施“千校万岗”“青年就业见习万岗募集”“大学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等计划,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或实习、见习岗位,帮助青年就业,通过就业见习计划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

  03

  大力保障青年住房,开工(筹集)2万套保障性住房

  重点针对青年群体,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给,着力解决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04

  打造青年友好运动场馆

  推动全省拓展青年友好人文空间,在9个市(州)挂牌打造至少50个青年友好运动场馆,向青年免费或优惠开放,促进青年加强体育锻炼,提升青年身心健康素质。

  05

  实施不少于4亿元青年助学行动

  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圆梦大学”等重点项目,广泛汇聚政府和社会力量,对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技工院校)的学生、考上大学的困难家庭学子提供助学补助20万人次。

  06

  提供2亿元“青扶贷+青惠贷”青年创业贷款

  聚焦解决创业青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联合有关金融机构重点为投身乡村振兴创业青年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的困难创业青年提供不少于2亿元的创业贷款。

  07

  实施万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

  在全国高校中招募派遣10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实践锻炼,为乡村振兴凝聚青年力量,缓解青年就业压力。

  08

  开展万人“青春牵手·爱心同行”联谊活动

  通过开展不少于100场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搭建认识交流的平台,引导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偶观、婚恋观,帮助解决单身青年婚恋问题,服务覆盖10000人次以上。

  09

  推行发放50万张“青年卡”

  在贵阳等地区探索推行“青年卡”,集成青年发展政策,引导青年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为青年提供便捷的生活学习服务,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发展。

  10

  实行青年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为适龄青年跨区域办理结婚登记提供便利,节约时间、经济成本,切实服务青年婚恋。

  11

  打造100个青年驿站

  为有意在黔就业创业的优秀青年免费提供5天以内的过渡性住宿,同时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帮助外来青年解决住宿难、就业创业难等问题,每年提供10000人次以上住宿。

  12

  巩固创建100个“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

  通过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协助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等措施,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服务覆盖青少年10万人次。

  13

  编写发布《贵州青年发展蓝皮书》

  围绕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分领域、分地区、分专题对贵州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发展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展示贵州青年工作成效,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更好推动青年事业发展。

  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奋进号角,全省广大青年的成长期和奋斗期与新的“黄金十年”高度重合。通过实施青年实事,努力解决青年最为关注关切之事,更好体现党管青年原则,推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我省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舞台、成长成才的空间、发展发力的机会、融入融合的环境和配套配合的政策,让贵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贵州更有为,青年在贵州更好成长,以青年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疾控发布返黔防疫指南!节后上班时间有变,速看→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