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检察院举行刑事申诉案件上门公开听证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8 16:05: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4月14日,天柱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等6部门人员担任听证员,在天柱县远口镇东风村村委会会议室对本院办理的一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由于申诉人年龄偏大(81岁),行动不便,本院决定以上门听证的方式进行。听证会由副检察长吴经栋主持。

  申诉人与被告人因山林纠纷问题发生争执,申诉人被打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2021年12月24日,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申诉人在一审判决未生效期间请求检察机关提出抗诉。在抗诉申请未获支持的情况下,申诉人又向该院提起刑事申诉。该院控申部门受理该案后,调取了案件材料,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听取了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意见,复核了有关证据,为解答申诉人疑惑,提高检察公信力,在征得申诉人同意后,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对认定的事实和依据等进行了阐述。最后,申诉人就案件事实及申诉理由进行了陈述。

  经过充分评议,6名听证员一致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量刑适当,申诉人申诉理由不成立。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息诉息访,建议检察机关以司法救助的方式对申诉人给与一定的补助。副检察长吴经栋在会后对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并告知申诉人本院将对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申诉人当场签署息诉息访承诺书,参会的听证员们对检察机关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王茜)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天柱一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