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法院:法治服务专员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05 15:00: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司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按照县委政法委的安排,三穗法院选派17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到20个村(社区)担任法治服务专员,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精准化培训“调解能手。根据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各法治服务专员积极发现和培养村干部、农村党员等担任村级调解员,定期对“调解能手”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培训,同时,邀请各“调解能手”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我院精选审判执行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件,通过编写简报、制作视频等方式在各平台进行发布,“调解能手”可及时学习提升法律素养,截至目前,明确“调解能手”20位,发布公众号140余条,制作视频30余条,开展一对一指导培训20余次。
 
  网格化解决矛盾纠纷。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违法犯罪案件数量不增长,万人起诉率低于全省水平,着力推动无讼村居建设。各法治服务专员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制度的基础上,为各网格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弥补了各网格法律知识的不足,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主动与各村网格长、联户长、“调解能手”通过微信群随时保持联系,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线索,积极到现场处置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挂牌建成“无讼村居”11个,防止民转刑纠纷3件、化解民事纠纷50余件。
 
  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在提高普法宣传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主动适应我县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广大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我院17名法治服务专员均已实质化到点开展工作,进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讲20余次,播放普法宣传视频5次,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受众约240余人,到联系村开展巡回审理活动,巡回审理案件4件,实现审判效果和普法效果的双赢。(杨海江)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县发布通告:部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暂停接种服务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