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高速启用夜间防疲劳“神器” 激光束照亮安全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04 11:59: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前,贵阳高速交警启用了一套激光束设备,提醒司机夜间谨慎驾驶。
 
  据了解,疲劳驾驶作为一种隐蔽性违法,一直是高速公路上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夏季后半夜行驶的大货车更是事故多发。据统计,夜间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激光束多光频闪
 
  高速公路路面平直、固定参照物少,驾驶人员驾车时动作单调视线单一,长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驾车容易被“催眠”,夏季高温增加人的体力消耗,这样的“催眠”现象更为严重。
 
  贵阳高速支队在渝筑高速遵贵复线段,选择了2处车流量大、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安装了能够射出绿色光束的设备,提醒过往司机安全行驶。
 
  激光束是由激光发射器发射的光源按照一定角度朝来车方向照射,利用激光的不发散性、颜色鲜艳、高亮度等特点,吸引司机注意,提醒谨慎驾驶。
 
  该系统能实现夜间自动开启、白天自动关闭的功能,并且有间断性频闪光源,激光覆盖的范围很广,能达到5000米甚至更远,尤其是在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效果更明显。
 
  激光带可以通过短暂的刺激,使夜间行车的驾驶员一定时间内保持清醒。常年开货车的司机陈师傅说:“几公里外就看到激光线在上空闪,这些激光线角度一直在变化,晚上特别醒目,提神效果好。”
 
  贵阳高速交警还将依托重点收费站加大检查力度,结合货车上下站通行时间及时发现疲劳驾驶嫌疑车辆,及时消除疲劳驾驶隐患。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国家医保局出台9条措施支持贵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