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法院:扎根山区为民司法 服务群众维护公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0-19 16:39: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人民法庭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法庭的干警们默默工作于乡村,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日复一日地处理群众之间的纠纷,实现着人民心中的公平正义。

 
  施秉法院现有法庭两个,分别配备有法官、助理、书记员、协警各一人,共管辖四镇一乡103500人,辖区面积908.8平方公里,为当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坚持法庭定位,落实司法便民。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服务辖区群众的定位,发挥矛盾纠纷化解的堡垒作用。今年以来,两个法庭处理的纠纷占全院纠纷数量的22%。为了方便群众诉讼,法庭在辖区设置了4个法官工作站和40个诉讼服务点,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处理相邻关系、土地侵权等纠纷或者有年老、残疾人的案件时,法庭也会针对具体情况选择在现场开庭巡回办案,减轻群众负担。

 
  融入社会治理,做好调解工作。根据诉源治理工作要求,法庭主动与综治各单位共同协调、化解矛盾,同时在处理纠纷时注重借助国土、农业、林业、村委会等部门力量处理纠纷,共同维护当地和谐稳定,今年来,法庭邀请司法、国土、综治共同处理纠纷11件,协助党委政府处理纠纷24件。

 
  妥善处理案件,促进社会和谐。法庭处理的案件多是婚姻家庭、相邻纠纷等传统民事纠纷,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处理此类案件时,法官们先考虑调解处理,首先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了解当事人真实想法,找出纠纷的症结所在,再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提出调解方案,或者在征求双方意见后进行冷处理,给双方一个缓冲期,有助于矛盾化解。今年,对于上述类型的142件案件,调解、撤诉结案97件,判决39件。(江绍杰)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于调整毕节市七星关区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