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南长沙一女子吃花生呕血1.5斤险休克,医生提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0-18 17:15:52  来源:潇湘晨报  

  53岁的王女士在吃了几颗花生后,突然大量呕血,命悬一线。在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救治后,成功脱离生命危险。10月18日,王女士顺利出院。
 
  10月14日晚12时许,家住长沙的王女士在吃了几颗花生后,突然反复呕吐鲜血,且呕吐物内伴有团状血凝块,呕血后还出现大汗,精神反应差等情况。家人随即将王女士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医院救治。经询问得知,王女士呕血约1.5斤(700-800ml),通过检测,患者血压仅85/46mmHg,为休克血压,情况十分凶险。在经过医护人员积极抢救治疗后,王女士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吃花生怎么会吐血?原来,王女士在2年前确诊肝硬化并重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镜下显示,患者整个胃内黏膜下血管像蚯蚓一样隆起,血管呈一颗颗珍珠串链,凹凸不平。肝硬化失代偿期严重并发症就是食管静脉曲张及胃底静脉曲张,此次王女士出血的原因就是"花生"进入胃内时,将胃底静脉刺破导致出血。像王女士这样饮食不当是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最常见的诱因,占出血复发率的55.56%。
 
  无独有偶,在消化内科住院的病人中,有类似经历的还大有人在。消化三病区主任廖江涛介绍,今年6月至今,收治入院的消化道出血病人已有百余人,其中20%左右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的中青年患者。其他还有胃溃疡、暴饮暴食等原因导致的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起病急、进展快,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科学、合理饮食是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关键。廖江涛主任特别提醒,饮食注意以下七点,可有效预防消化道出血。
 
  1、合理饮食:摄入丰富的维生素、低脂食物为宜,有胃食管疾病的患者要严格禁酒。
 
  2、忌干硬食物:以软食为主,食物在烹调时要切碎、煮软,少选用纤维多的蔬菜,尤其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如瓜子、核桃以及花生等坚果类食物)。
 
  3、忌刺激性食物:刺激性调味料、刺激性饮料,如:咖啡、浓茶、酒等。
 
  4、忌热烫食物:避免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50°为宜。
 
  5、进食细嚼慢咽:每口食物送入口中至少咀嚼30次以上,使其成糊状后再分次缓慢咽下。
 
  6、慎食高蛋白高钠食物:合并血氨增高和腹水的患者应限制钠、水的摄入,多食富含钾食物(如柑橘、海带、木耳等)。
 
  7、有习惯性便秘的人:可适当进食香蕉、蜂蜜水等,以利于排便,可避免因用力使腹内压增高而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吉林长春铁岭一元酒业白酒被检出禁用物质甜蜜素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