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流芳村:稳住粮食安全 鼓起群众腰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11 09:59: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盛夏时节,贵州省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坝区上,碧绿的水稻随风摇曳,套种的大豆在地里舒展……好似都在积蓄力量,为辛勤耕耘的农民奉上“惊喜”。

  “今年我种了6亩多水稻,远坡的缺水田也种了免耕稻,昔日撂荒的土地全部起来了。”在流芳村坝区里,50多岁的吴世先正在查看坝区高产示范田秧苗长势。

  近年来,流芳村围绕“稳粮、扩油、增效”目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技术攻关、品种调优、科学管护、“稻+”探索,将寨头——高近500亩坝区流芳段,打造成为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让昔日“荒地”变“新田”、昔日农田变“宝地”。

  “地闲着也是闲着,发展茶叶与大豆套种,这样一块地就有了两份收入,今年这大豆长势这么好,有盼头!”种植户石开斌笑着说道,过去的流芳村,大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随之撂荒。

  “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成立有机米协会发展‘流芳有机米’了,现在应势发动群众以‘有机米’为‘小切口’多元化深入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谈及发展,流芳村党支书书记石成刚满怀信心。

  今年,流芳村以党支部牵头,在原“有机米”品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完成300亩坝区高产示范田建设,同步发动群众实施150亩“茶豆套种”、60亩免耕稻试点建设、稻鱼鸭等产业,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既保障粮食安全,又促进产业增收的发展新路径。

  “我们有丰富的坝区资源,在高质量完成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坝区‘稻+’复合型发展,去年我们“稻鱼鸭”综合养殖500余亩,实现收入50多万元,今年更有信心把水稻种好、把鱼苗养好、把鸭子喂好,真正把‘撂荒地’变成‘致富田’。”茅贡镇党委书记姚明锋说道。

  茅贡镇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因村制宜、因村施策,扎实推进耕地撂荒整治,积极探索生态富民新路子,稻鱼鸭共生取得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截至目前,全镇水稻种植达1.15万亩,发放鱼苗3300余斤,建设高标准农田3221.16亩,完成撂荒地整治16.58亩,整治完成率达100%。(吴琴娟 姚进忠)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司法局23项服务保障措施护航“桥头堡”建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