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雷洞乡:在文明创建中描绘民族团结进步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7 13:37: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黎平县雷洞瑶族水族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作为根本抓手,不断展示民族团结实践、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新姿态”,以文明的写意、清晰的构思、优美的轮廓、和谐的妙笔,描绘出一幅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精彩蓝图。


雷洞乡组织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活动

  以“小课堂”带动民族团结“大意识”。积极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鼓楼会、院坝会等“线下”及学习强国、微信宣讲等“线上”模式,组织群众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环境治理、农业科技、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等宣传活动,以“小课堂”“微讲堂”让民族团结更凝魂。

  以“小舞台”承接民族文化“大团结”。全面推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管用”。以“民俗文化+乡村振兴”模式,组建瑶族芦笙、侗族大歌、广场舞等乡村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我们的节日”及民俗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送戏下乡”“送戏进村”“送电影进乡村”等文化活动,用文化活动描绘乡村新貌、述说百姓新事,以文明活动让民族团结更丰富。


雷洞乡雷洞村鸟瞰图

  以“小整治”展示文明村寨“大行动”。突出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与自然风貌历史文化、区域结构和功能布局融合发展,凸显传统村落“共性”“个性”“特性”相辅相成。持续推进通村通组公路、太阳能路灯、串户路面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凸显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时代主题。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旅游公路、河道沟塘、公共厕所、村容寨貌、房前屋后、户外广告“六大行动”,完成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庭院美”的瞬间转变,以“大行动”让民族村寨更靓丽。

  以“小活动”实现民风民俗“大文明”。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及红歌比赛、诗词朗诵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面开展“最美雷洞人”评选活动。组建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族老寨老、乡贤人士、村组干部等“红袖章”“红马甲”乡村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环境整治、助老扶幼、邻里互助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寨管委”推动乡村基层治理,在村民议事会上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管事”,以“小活动”民风民俗更文明。

  目前,黎平县雷洞乡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看得到、听得见、摸得着、立得住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乡村文明创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詹家斌)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雷洞乡:“三管齐下”整治野广告 靓新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