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西江镇:稻渔综合种养 助力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7 13:26: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笔者从雷山县西江镇农业服务中心获悉,为切实把稻渔综合种养培育成为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西江镇立足本镇实际,多举措扎实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落地,今年该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2600余亩,示范点种养150多亩,预计每户增收2000余元。

  西江镇共有5260多户农民,稻田养鱼历史悠久,该镇12600多亩水田,一年四季都有鱼。每到插秧苗后,各家各户每亩稻田新增投放100—200尾不等的鱼苗,在秋收时稻鱼“双丰收”。稻田养鱼减轻村民田间除草,秋收期间,家家户户每餐少不了田鱼上桌,节约了购肉的资金;逢年过节,以原生态的鲤鱼款待宾朋,让亲戚朋友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日前,笔者在黄里村乌松(地名)坝子田采访一位名叫杨五里的村民,他在田里边捆扎围网(用网围田埂防止涨水鱼跳出田外)边说:我家这丘一亩三分秧地田,每年栽插完秧后,投放一两百条鱼苗入田放养,从不投放饲料喂养,只抬点农家肥整地栽秧,每年出售鲤鱼收入五六百元。去年我以每斤32元的价出售,当年仅这丘田收入900多元,还有不少留给自家吃呢!”

  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一减两增加”——减少农民外出务工,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对养殖本身而言,首先,鱼苗吃掉水里的浮游生物,排出的粪便能当作天然肥料供给水稻生长,实现生态循环;其次,鱼在水里游动,也能吃掉和赶走虫害,减少化肥的使用,提高水稻产量和稻米质量。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盘活了乡村土地资源,做到生态保护、农民增收两不误。今年,该镇采取“三举措”大力推广稻鱼共生,促农增产增收。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取得实效。该镇充分发挥“守一线,战一线”的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由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行“专班工作法”,成立工作专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全面快速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宣传动员,确保项目落地。该镇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宣传,线下分村召开村组动员大会,并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大力宣传稻渔综合种养的好处,让群众充分了解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水稻不减产,增收一季鱼”的经济效益,促使群众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干劲十足,充分营造了“大户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技术指导,确保丰产丰收。该镇党员干部、农技专家等通过“实地+课件”的方式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导,一方面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开挖标准渔沟,技术人员对开挖的技术难点要点进行讲解答疑;另一方面通过课件方式,展示全国各地稻渔综合种养典型先进经验等,让参培人员在种养技术、经营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有更全面地认识,掌握运用现代科学养殖技术,将水稻种植与养殖有机结合,促农民收益得到大幅提升。(张希才 吴贤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一田两用三丰收!雷山水寨示范田 种出稻渔游新示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