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多举措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1 10:2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为提高企业对商业秘密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企业创建保护基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雷山县市场监管局以打造“旅游、茶叶、天麻等行业秘密保护基地”为目标,在黔东南州16个县(市)率先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单位试点工作,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积极探索新模式,全力构建“政府主导、市监指导、部门协作、企业负责、多方联动”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筑牢壁垒,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助力该县打好经济翻身仗。

  深入宣传,打造意识。深入调研走访,精准掌握情况,高点定位,引导助推,共建格局。组织编写印刷《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文本,通过深入企业、集中宣传、新闻媒体,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商秘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使之企业知道什么是商秘、如何保护、制定制度、保密协议、如何维权等。并成立创建商秘保护示范点领导小组,建立机构,明确人员、办事机构、执行管理人等。为推进商秘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夯实基础。

  健全制度,强化氛围。敢于先行先试,探索商秘保护,不断总结提炼,快速复制推广。积极开展商秘保护联系点建设,通过线上检索统计、线下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沟通、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走访摸排,掌握底数、登记建档、确定行业、落实示点等全面掌握全县企业专利、商标拥有量及商秘保护范围。对重点企业实施行政指导,从商秘认定、商秘分类、密级划分、内部维秘管理、商务合作保密、商秘维权救助等八个方面展开。并制定《商秘保护示范点运行机制》《企业商秘受侵害维权流程图》等工作制度并上墙,维护企业正当的市场竞争利益和竞争优势。

  加强指导,提升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构筑“护密维权”防火墙。建立宣传指导体系,加大专题培训力度,强化执法维权职能服务企业完善保护措施,规范员工保密行为,避免泄露商秘。同时根据商秘保护工作,对不同行业现状、特点等为企业开展商秘保护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商秘保护制度,设立商秘管理和保护机构,加强员工保密守则培训,建立健全相关保护措施,提升保护能力。并梳理保护台账和建立名录,实行台账化管理。

  严格执法,确保商秘。健全完善部门协调执法机制,构建商秘保护长效机制。拟定《查办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执法指引》,将查办侵犯商秘案件作为今年的执法办案重心工作,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侵犯商秘行为做到有投诉必受理、有线索必严查,并强化与工信、科技、公安等部门联动沟通协作,努力形成商秘保护部门合力。同时建立商秘侵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建立了一套侵权认定、证据收集、护密维权高效运营的商秘侵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筑起商秘保护钢铁壁垒。

  6月6日,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获得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首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基地荣耀。据了解,该项公司成立于1996年,现有固定资产2680万元,办公场所占地面积3665平方米,固定职工28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人,2020年销售额达2009万元,年交税47万元,知产创新研发投入1.2万元,知识产权创造国内专利发明授权1件,外观设计授权20件,注册商标10件,是雷山县茶叶龙头企业。

  下一步,雷山县市监局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全力打造集“商业秘密、专利、商标“三位一体”综合保护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构筑企业守护、社会监督、仲裁调解、行政护航、司法保护的“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护格局。通过示范单位的建设,集培训、指导、服务、调解、维权于一体的商业秘密综合保护体系为雷山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图为市监执法人员向群众宣传如何保护商秘保护场面。(杨华 潘玉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乌杆天麻”有效推进省级农标示范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