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九潮镇:三步骤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1 10:15: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九潮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农村垃圾、粪污水治理方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及时组织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该镇始终将环境卫生整治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在镇、村分别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改善人居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以及成立组织考核机构,开展举一反三督导排查。做到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人有管、人人有责任,在全镇迅速形成上下齐心、全民参与、集中抓整治的良好局面。

  营造浓厚氛围,细化责任落实。一是营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气氛。该镇18个村均设立醒目宣传栏,每个自然寨张贴不少于10条永久性宣传标语,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创新宣传。截止目前,线下累计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小手牵大手漫画”宣传资料8000余份,覆盖6000余人,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和学生主动投身环境治理。二是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要求镇域商铺、餐馆、超市、农贸市场摊点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着力打造环境优美、镇风整洁新九潮。三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九潮镇遵循“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思路,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上门逐户摸排,积极推广“改厕”惠民政策,争取做到一户一“厕”,动员群众自主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共计3500余户,占比70%以上。

  创新保洁形式,完善长效机制。一是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该镇配备保洁人员共178人,污水管理及村容村貌管理人员200余人,以年签保洁合同书、月报工作出勤册的形式,明确各人员包保路段和工作职责。二是践行乡村道路“五无”标准化。通过设置交通劝导点和合理增设垃圾分类桶,做到道路无白色垃圾、屋旁无乱石杂物、主干道无乱堆乱放、新建房屋无建筑垃圾、田边草地无农作物秸杆堆放的“五无”标准乡村,切实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后续管护。三是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增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要求做到施工材料不造成道路堵塞和环境污染;断树残枝、残墙断壁和倒塌的房屋三日内必须完成清理和整修;各明沟、坑塘、沟渠和田地内无垃圾积存。(赵光勇)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惊险!车辆雨天失控撞护栏,高速路政及时救援保畅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