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平寨乡:齐按“四键”,跑出美丽乡村“加速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19 15:53: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平寨乡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齐按“四键”,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齐心协力跑出美丽乡村“加速度”。

  按下“菜单键”,基层治理再加速。坚持以“紧贴实际,注重创新,扮靓乡村”为总体思路,制定《平寨乡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及任务,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力争做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结合当前“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根据乡情及村情,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建议,制定了简单明了、可操作、能执行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切实推进村民自治,逐步实现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平寨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6次,开展《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征求意见座谈会30余场。

  按下“扩音键”,宣传范围再广泛。启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发挥党员、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带头作用,通过召开院坝会、鼓楼会、上门入户等方式分散融入到群众之中,听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利用QQ群、微信群、“云上平寨”公众号及时发布推广各村环境整治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利用村广播、标语、横幅等线下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整治氛围,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标语120余条,悬挂横幅20余条,发布各村环境整治典型10余例,线上转发学习200余次。

  按下“美颜键”,乡村环境再换新。平寨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期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创新组建9个“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组干+党员+就业援助岗位人员”的环境整治小组,对各村环境进行责任包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周一“文明活动日”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从路面保洁、杂草清除、乱堆乱放清理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了“党建红”与“环境美”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美好人居环境。2021年以来,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40余次,累计参与活动5000余人次。

  按下“评比键”,监督机制再健全。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考评”机制,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分管领导及各村第一责任人对照评分细则,每月深入各村督查整治情况,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村给予“流动红旗”,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给予“流动黄旗”,并下通报在全乡进行表扬与批评。同时督查考核结果排名与绩效考核、干部任用等严格挂钩,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平寨乡2021年开展环境卫生评比5次,“红旗”“黄旗”流动5次,涉及干部通报表扬加分12人、批评减分12人。(罗孝凡)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四个明确”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