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筑牢“防护墙” 为文旅行业重点时段保驾护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1 10:09: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保障“七一”、汛期、州庆等重要时段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安全,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凯里市采取措施,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确保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一是明确监管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市文旅局内部各科室及全市涉旅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全市各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职工安全宣传教育,要求全市各文化旅游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帐,逐项开展隐患整改,完善文化旅游安全救护措施,切实增强文化旅游安全意识。三是强化安全应急演练。2021年上半年,开展全市2021年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培训1次,消防安全知识应急演练专题培训2次,6月“安全生产月”消防知识普及讲座会1次;凯丽集团下属公司市文旅投公司、贵州慧康公司各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培训1次,凯里下司清江旅游公司在下司古镇旅游景区开展防洪抢险应急演练活动1次。参加培训人次达500余人次。

  二、强化检查,全面保障文旅行业安全。一是加强旅游购物市场综合监管。今年,由市文旅局和市市监管局牵头,抽派人员组成旅游购物场所巡查小组,对前期已关停的15家购物场所进行每日巡查,杜绝出现关闭不彻底,明关暗开的现象。于6月22日召开了凯里市旅游购物场所复工复产第一阶段工作会议。截止目前,综合各部门复核验收意见,贵州鑫田民族服饰旅游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贵州东方民族工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家旅游购物场所基本达到复工条件,目前正按程序报送市文旅改小组批复。二是加强旅游秩序专项整治。2021年上半年,共组织开展旅游秩序专项整治7次,联合检查2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涉旅企业63家次;累计接到旅游投诉6起(其中:受理5起,转办公安1起,已办结5起),涉及调解金额25200元,办结率100%,游客满意度100%。三是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检查。2021年上半年,深入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联合检查,共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85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572家(次),提出整改意见86条,现场整改86条,排查安全隐患109处,现场整改106处,限时整改3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100%。四是加强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督促指导全市文化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一米线、戴口罩、登记信息、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切实做好全市文化旅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到位。

  三、加强宣传,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一是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业务学习。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活动,把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常态化学习,同时做好监管企业的宣讲学习。截止目前,共开展宣讲学习15次,参学人员4300余人次。二是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知识宣传。利用“畅游凯里”微信公众号、企业联系微信群、发放安全生产资料等形式,通过事故案例解析、应急处突常识知识宣传,提高文旅企业经营主体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积极参加州、市举办的“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实时宣安全、人人知危险、处处防事故”的氛围。

  四、强化保障,全面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着力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做到主动出击、防范在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绷紧绷牢安全生产弦,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按各自包保责任开展大排查,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下沉景区、企业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检查。二是开展市场秩序综合监管。认真抓好“七一”、汛期、州庆等重点时段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工作,在重点时段期间,抽派执法人员到市辖区重点部位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确保重点时段市场秩序安定、有序,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件发生,为游客营造良好的假期旅游环境。三是落实值班值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信息畅通,在遇到突发事件情况下能及时报告、有效处置、科学救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安全生产工作是文化旅游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为确保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市场安全平稳,从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方面着手,寻短板、补差距、填漏洞,全力夯实工作基础,筑牢文旅市场“防护墙”,为文旅行业重点时段保驾护航。(范传进)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万潮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