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农历六月初九:雷山县苗族村寨迎来苗族“吃新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19 09:45: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九)“丁卯”日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丹江、望丰、方祥、大塘(部分)、永乐(部分)等苗族村寨迎来了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吃新节”。



  “吃新节”,是苗族农事“开秧门”后的第五十天或六十天,是农历六月上中旬的“卯日”过的一种节庆、也称“吃秧包卯”。节日前1天几家共杀一头大肥猪或到肉市购买,节日到了各家杀一只大公鸡祭祀祖先。同时各家各户将一只或几只(每处一只)鸡或鸭、鲤鱼、鸡、鸭蛋、酒饭粽子等祭品,带到当地指定的桥、岩爹、岩妈、风景古树、山坳休闲坐橙等烧香化纸祭祀。其间,各村寨根据本村情况,自筹资金举办了斗牛、斗鸟、跳芦笙、唱古歌、情歌、飞歌、篮球、象棋、拨河等文体活动。期间迎来了十里八乡的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同时,以县城“游卯”赶热闹场,汇集大广场、小广场和风雨桥等三五成群的青年男女进行对唱情歌、古歌、飞歌等活动。他们相互以情歌对唱,以歌传情,寻找伴侣,整个县城沉浸在歌的海洋中。

  雷山县苗族吃新节“游卯”活动历史悠久,自苗族民众从中原跋山涉水定居雷公山山麓以后,就有了“脑卯”这一隆重节日和龙天赶热闹场“游卯”活动,形成了雷山苗族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和对歌传情的歌咏文化。

  千百年来,每逢“吃新节”游卯活动,在雷山县城人山人海,千万对青年男女对唱情歌,从白天唱到夜间,歌声飞扬,震撼人心,从夜深到天亮,唱不完的歌,谈不完的情。(张希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强力整治“超门面”经营,提升西江颜值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