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偶里乡:春到茶飘香 采摘加工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9 16:07: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走进锦屏县偶里乡云照茶场,只见漫山叶嫩肥厚、青绿发亮的“有机茶”长势喜人,苗家姑娘们正在手势娴熟地采摘新茶,伴随着美妙动听的苗乡飞歌,一幅美丽的“苗家姑娘采茶图”映入眼帘。

  春日百花艳,茶青馥郁香。这几天,锦屏县偶里乡云照茶场的300亩投产茶园陆续吐露新芽,当地茶农、茶商正抢抓时节采摘、加工今年的明前茶。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天气冷,不受虫害侵扰,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高山云雾出好茶。”偶里乡云照茶场海拔平均900多米,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气候条件孕育出叶嫩肥厚、经久耐泡、清香馥郁、回味悠长的云照有机明前茶。

  傍晚时分,采茶的姑娘们纷纷来到合作社里把一天的茶叶称重,她们满脸笑容。正将采摘来的茶叶称重领取务工费的龙树兰说道:“在茶叶合作社务工,每天可以获得120余元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家乡的有机茶叶帮助我们实现了家门口务工。”

  目前,偶里乡云照茶场共有茶叶500亩,其中丰产300余亩,种植品种为云照有机茶,今年春茶预计出产茶青近20000斤,收益近15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40户120人,附近村里的200余名群众正依靠这小小的“有机茶叶”实现稳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生态偶里·醉美茶乡’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两茶’产业,以提升茶产业品质、打响茶叶品牌为重点,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偶里乡云照村党支部书记吴高辉说道。

  春茶长势喜人,茶青抢“鲜”加工。在锦屏县云照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工人们分布在揉烘、烘干、摊青、杀青等工位,现场茶机轰鸣、茶香四溢,每天能生产茶干400至500斤。

  近年来,偶里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经营模式,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做好“茶文章”,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有机茶叶”做成了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做优品牌,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帮助更多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对于未来,锦屏县云照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吴高正充满了信心。(杨延源)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八旬老人走失 热心民警帮助寻回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