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研究发现:4 万年前人类祖先基因或可抑制新冠病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9 09:56: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一部分现代人似乎从大约 4 万年前灭绝的尼安德特人那里继承了能够减轻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遗传因子。德国马克斯 · 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斯万特 · 帕博发表了相关论文。

  报道称,通过成功从尼安德特人骨头中提取到 DNA 样本并进行分析,帕博发现,智人的祖先曾经与尼安德特人杂交,并将一部分 DNA 留在了现代人体内。帕博在 2020 年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遗传自尼安德特人的 DNA 将加剧新冠肺炎重症化风险。但此次的发现恰好相反,即研究人员发现了与遏制重症化有关的基因。

  据报道,帕博等人此次关注到的是人类第 12 号染色体上的 OAS 基因。其他的研究团队对超过 2000 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了全基因组分析,确认了跟预防重症化有关的基因。

  报道指出,研究人员在与南西伯利亚等地发现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后发现,非洲以外区域的约半数人口都携带有源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这种基因能够将重症化风险降低 20%,但几乎所有非洲人都不具备这种基因。

  报道称,大约在 6 万年前,智人与尼安德特人开始杂交,由此推测亚洲人和欧洲人继承了此类基因。

  报道提到,OAS 基因关系到病毒核糖核酸的分解,不仅对新冠病毒、还能对非典病毒和丙肝病毒等起到防御效果。欧亚大陆的人类在与传染病的搏斗中生存下来,其间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似乎也发挥了作用。

  帕博认为,尼安德特人的免疫系统在正反两个方面都对我们现代人产生着影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2038亿例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