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执行法官多措并举,“玩失踪”的被执行人主动来联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8 15:05: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联系不上被执行人,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外出务工不在家的被执行人“玩失踪”,面对这样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如何应对?如何将案款执行到位?


  近日,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多措并举的执行方式,妥善执结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9年3月,杨某与刘某离婚,双方婚生女儿小伊(化名)随父亲杨某生活,刘某需每月支付小伊抚养费400元。刘某按时支付5000元抚养费后就拒绝再支付。2021年3月4日,小伊向锦屏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刘某支付其到期的抚养费4600元。


  案件受理后,经执行法官了解,该案虽然标的额不大,因双方存在血缘亲情关系,且日后父母都应继续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如何妥善处置好该案成为考验执行法官的一大难题。但如何联系上被执行人刘某成为执行法官当前需要破解的第一难题,执行法官先是多次打电话给刘某,但其拒绝接听;然后通过发送短信息向其释明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后果,其仍未回复;尔后向刘某所在的村委会取得联系,得知刘某年初已外出务工,故让村干帮助联系刘某家人转达法院的意见;最后执行法官通过执行办案系统发现刘某虽未有大额存款,但有一个银行账号经常使用,3月8日遂冻结了刘某这张银行卡,冻结不到24小时,次日中午刘某主动电话联系执行法官。刘某称春节时想接女儿小伊到自己身边一同多生活几天,但杨某家人限定时间不肯延长,对此很是想不通,进而对法院的执行采取的是躲避、不接电话、不回信息等行为。执行法官对此并没有产生怨气,而是耐心给其释明“离婚后父母有抚养和教育子女的权利和义务”等法律方面的知识;不厌其烦给其灌输“不能因为对杨某家人的偏见而抛弃自己对女儿小伊的母爱”等生活常理。同时,执行法官联系杨某及杨某的家人,向他们释明“离婚后父母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只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请多些包容”等法律知识和生活道理。杨某的家人也给小伊开设了一个自己的银行账户,以后刘某支付的抚养费将存入该账户,保证全部用于小伊的生活和学习。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执行法官真切的话语,解开了双方的疙瘩,也唤醒了刘某对女儿小伊沉睡的母爱。3月10日,刘某主动全部履行了4600元抚养费和执行费50元,并承诺将会按期支付。事后,双方当事人向执行法官的执行工作表达了认可与感谢。(胡先锋)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增添林下经济发展“底色” 勾画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